突破美日3反潛防線 陸有2方法

 

旺報【記者黃甦俞╱綜合報導】

大陸海軍的潛艦戰力日益提升,為持續保持水下優勢,美國在太平洋地區設置3道水下監視系統作為反潛部署,且日本海上自衛隊也緊盯中國大陸,共同對大陸潛艦突破第一島鏈進行牽制。軍事專家表示,要突破美日反潛防線,一是實施體系化的聯合作戰行動,二是強化潛艦性能。

據央視網報導,美國在太平洋布設「海龍」、「海蜘蛛」、「巨人」3道水下系統。報導稱,美國早在冷戰時期就已經建立固定式水聲監視系統,這種沿著海床、海底岩石和大陸棚全面鋪設聲學感測器陣列的系統,能與反潛機、核潛艦和水面潛艦一起對海峽、海上通道實施即時監控,將對大陸潛艦出島鏈遂行作戰行動構成極大威脅。

報導稱,2008年和2012年,美國又分別在宮古海峽、台灣、經巴士海峽至菲律賓之間海域設置水下監視系統,加強對第一島鏈海峽、水道的水下警戒。而日本海上自衛隊聯合艦隊擁有4個八八艦隊,加上100架P-3獵戶座海上巡邏機,反潛能力高居世界第二,出雲號護衛艦更是針對中國而來。

針對美日反潛防線,報導引述軍事專家的看法稱,中國海軍應實施體系化的聯合作戰行動,對美日進行牽制、反制和持續壓制。另一方面,軍事專家曹衛東表示,大陸潛艦的噪音需要降低,且下潛深度要深,才能躲避對方的偵察跟蹤。若攜帶的飛彈數量較多、打擊方式先進,則能形成更大的威懾和攻擊力。

目前位於太平洋的固定式水聲監視系統共有3道,一是「海龍」,設置於第一島鏈的千島群島、日本列島、琉球群島、菲律賓至巴布亞紐幾內亞,並含琉球、千島群島兩端;二是「海蜘蛛」系統,從美國阿拉斯加向西至庫頁島以東,至夏威夷以南,覆蓋3000海里;三是「巨人」系統,設於北緯38度附近,西起日本以東,東至西經150度,主要覆蓋太平洋中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