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反潛堡壘 空軍神鷗基地後年成軍

2015-02-21 12:00:00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屏東報導

 

空軍P-3C反潛機已開始擔負反潛巡邏、水下目標監偵的戰備任務,在屏東439聯隊裏反潛機大隊前大坪,原本停放S-2T反潛機的警戒機位,改進駐P-3C。 記者洪哲政/攝影

分享
 

空軍駐防屏東439聯隊的P-3C反潛機的神鷗基地,去年11月開工,空軍官員透露,新建基地預計民國106年就可施工完畢,除設置P-3C專用棚廠外,還建置海上任務支援中心(MMSC),結合P-3C模擬訓練機與武器系統訓練儀,成為東南亞首屈一指的P-3C反潛機訓練及任務基地。在中共積極情蒐電偵下,我方已要求美方協助空軍建置反電偵保密設備,確保在空機與地面的偵蒐傳遞,不被中共電偵攻勢突破。

空軍司令部表示,P-3C反潛機今年進行最後4架接裝作業,去年7月起新機已與舊型S-2T機共同擔負海域偵潛的戰備任務,12架P-3C預計106年完成全戰備,10架S-2T反潛機將陸續除役,在同年全數汰除。

439聯隊開放P-3C掛載魚雷的潛力裝掛作業,展示機隊已達成初始作戰能力,與S-2T型機共同擔任反潛巡邏任務,基地由屏東民航站改建的空軍反潛大隊的大坪上,除了S-2T型機外,還多了P-3C型機待命。

已交運P-3C反潛機,暫駐基地屏南機場十座巨大的廠棚中,這些廠棚原預定提供空軍第二後勤指揮部國有民營案合約商使用,空軍官員說,已協調新機使用這些棚廠到民國105年12月底。P-3C專用的神鷗基地第一期已開工,105年9座專用棚廠就會完工。

空軍指出,神鷗基地第1期工程預定興建9座P-3C專用棚廠,包括6座停機棚、2座警戒機棚與1座清洗棚,預定105年底前完工,進駐12架P-3C。未來第二、三期工程,將重新加強基地圍籬,確保神鷗基地隱密性,陸續興建發動機試車棚與航材庫。棚廠將有空調與濕度控制設備,完工後美方人員也將檢視是否符合標準,防止航電裝備在潮濕環境下損壞。

雖然神鷗基地剛開工,P-3C開始執行偵潛戰備任務,位於基地北側的空軍反潛機大隊,模訓儀已運作良久,美方承包商一度延遲交貨的武器訓練儀,也在去年下旬交運,P-3C前艙空軍飛行員與後艙的海軍偵潛官,都能透過模訓儀施訓,節省成本。

神鷗基地建置有海上任務支援中心,P-3C偵蒐潛艦的水下圖像,都能透過地空鏈路即時傳輸到支援中心,但因基地位處市區周邊,不論是在空機或地面指揮中心,都有遭電偵截收的風險,我方憂心遭到中共電偵,已透過管道積極要求美方提供鏈路保密裝備,並強化基地周邊阻絕措施,確保傳輸不被任何電偵攻勢突破。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