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艦艇編號禁忌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5-02-23  09:01 

 

「海軍艦艇編號禁忌」 (繆宇綸報導)

民國103年對海軍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前任海軍司令陳永康在這一年,極有遠見地提出未來20年的海軍造艦計畫,部分計畫也逐漸展現成果,新型雙船體飛彈巡邏艦「沱江」和新型油彈補給艦「磐石」都在103年交艦。不過,或許會有人注意到,「磐石」艦雖然是接續AOE-530「武夷」後的油彈補給艦,但是編號卻不是531,而是532,為何中間空了一號,這牽涉到海軍船艦編號的傳統禁忌,其實是個十分有趣的話題。

中華民國海軍現代化,要追溯到對日抗戰勝利之後,我國接收了一批日本投降或賠償艦,英國和美國也軍援了一批軍艦,尤其美國因為戰後大規模裁軍,我國獲得非常多的美製軍艦,並以「陽關江山,中美聯合」的原則,分別為作戰和兩棲艦艇命名。一開始原本還依照接艦順序編號,但在民國44年的大陳戰役中,編號202的「中權」,編號103的「靈江」,以及編號22的「太平」等艦,分別遭到共軍擊沉或擊毀;民國47年台海戰役,編號104的「沱江」力戰共軍砲艇,雖然成功將共軍擊退,但是本身也被打成重傷,艦上還有11人陣亡,「沱江」艦也在同年10月除役。

由於這一連串戰損,海軍逐漸形成一項慣例,也可以說是禁忌,那就是艦艇編號末兩碼不能是04,或是相加不能為4,或是編號數字全部相加不能為4,例如1970年代海軍接收美國四艘Sumner級驅逐艦,從1號開始編號,就跳過了4號。

這樣的傳統直到現在,都還在持續貫徹,例如「濟陽」級飛彈巡防艦,編號延續最後一艘陽字號「資陽」艦的930,但是跳過了931,從932開始編號,原因就是931末兩碼相加是4,碰觸了編號的禁忌。

二代艦的編號也是如此,成功級飛彈巡防艦第一艘「成功」艦編號1101,但第二艘「鄭和」編號就是1103,跳過了加總剛好是4的1102,也跳過了1104;「康定」級飛彈巡防艦也是一樣,因為相加是4,所以首艘「康定」艦編號不是1201,而是1202,同時也跳過了1204的編號;「永豐」級獵雷艦則跳過1304的編號。此外,編號末兩碼16,或是編號加總是13,也有可能是編號禁忌,但是還沒有足夠的前例可以成為慣例。

這樣的編號禁忌,在科學昌明的年代,或許有人會斥為無稽,但是這就像從前軍艦會供奉媽祖或觀音,所有漁船都供奉媽祖一樣,可以視為討海人面對大自然的多變,或是無情戰火的謙虛敬畏之心,雖然無法用理性科學加以實證,但是仍然應該加以尊重。(圖為PC-104「沱江」艦,在九二海戰中被打成重傷,從此海軍再無艦艇編號末兩碼為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