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第6代主力戰機 美X戰機 期突破快與匿蹤迷思

美海軍軍令部長葛林奈特表示,新戰機應該擺脫「快」與「匿蹤」的迷思。 (法新社資料照片)
美海軍軍令部長葛林奈特表示,新戰機應該擺脫「快」與「匿蹤」的迷思。 (法新社資料照片)

編譯張道宜/綜合外電報導

 國家戰略擘劃科技發展方向,但日新月異的科技突破也可能反過來影響戰略,即便是站在科技尖端的美軍也難逃大勢所趨。再加上國際安全環境丕變,對手逐漸掌握美軍戰略弱點;部分美國海軍將領主張,新一代戰機不僅要「進步」,更要「改變」,可能不再一味的追求「快」與「匿蹤」。

 F/A-XX,又被稱為「X戰機」(X Plane),預計在2030年取代F/A-18「大黃蜂」,成為「第6代戰機」家族主力。自美軍2008年提出「第6代」說法以來,儘管目前仍在概念階段,但波音、洛克希德馬丁與英商貝宜(BAE)都已先後提出構想,提前卡位。美軍所期盼的新一代戰機為何,不只軍事迷引領期盼,各大廠都想一探究竟。

 美國海軍研究處(ONR)2月初舉行「海軍未來武器科學與科技博覽會」(Naval Future Force Science and Techonology Expo),許多高階將領在演講中,似乎透露了他們對第6代戰機的期待。

 其中第5代戰機主打的「超高速」與「匿蹤」特點,似乎不在海軍的期待之中。海軍軍令部長葛林奈特直言:「我認為未來不會再出現超快速的戰機,因為再快也快不過飛彈。」

 他解釋:「你不可能真的匿蹤到隱形的程度…匿蹤已經被高估了…如果物體在空氣中快速移動,分解空氣中分子並產生火燄,不管你引擎溫度多低,一定偵測得到。」

 另外,中共、俄羅斯致力發展的高速防空武器,也可能讓第5代戰機的優勢化為烏有。期刊《國家利益》曾引述軍事評論員瑪朱達的說法,稱俄「中」兩國投入的全新網絡化防空系統,搭配新的反匿蹤雷達,將讓第5代戰機「無力化」。

 甚至有媒體指出,F-35所代表的第5代戰鬥機,將是最後一代「有人」戰機。儘管葛林奈特並未直接點明,但他表示:「飛行員所用器具的重量有點過重,應該要換成感應器。」換言之,當駕駛艙內飛行員能用的東西愈來愈少,機器愈來愈多,顯然,人的角色也將愈來愈不重要。

 既然不求快、不求「匿」、也不求人,那第6代戰機應該有怎樣的特色呢?葛林奈特認為,能夠壓倒對方防空戰力,取得空域航行自由,是最優先的發展目標。海軍研究室新任室長溫特也把「完全制空權」(Full Spectrum Dominance)視為必備戰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