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最大規模 阿布達比防展 軍火精銳盡出

編譯王能斌、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中東最大規模的武器防衛展─阿布達比國際防衛展(IDEX),22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正式登場。中東當前正面臨伊斯蘭國(IS)組織肆虐、阿拉伯半島國家與伊朗之間的宗教對立情勢之下,讓本屆IDEX的各型地面武器、車輛與裝備,成為區域內買家最關注的焦點。

 這場為期5天,堪稱中東最重要的防衛展,不但吸引全球最主要軍火商前來參展,IDEX的盛大開幕式,以及各式各樣的陸空動態展示,也成為IDEX最大的特點。

 業界分析師認為,由於2014年至今,中東面臨IS持續作亂與地區宗教派系衝突;葉門近來又出現「青年運動」民兵加劇區域動盪,導致中東各國大幅增加更多防衛預算,甚至上看84億美元(約新臺幣2654.4億元),若情況未改善,2016年防衛開支恐將繼續攀升。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因應當前區域威脅,未來中東各國勢將進一步擴大地面武器裝備的購買需求。

 現在中東武器最大進口國是遭受IS為害最劇的伊拉克,該國在12月已向美國提出採購1000輛加裝裝甲的悍馬車、1000挺M2 50口徑重機槍與1000挺MK19 40公厘口徑榴彈機槍,以及相關的通信無線電、訓練裝備,總值達5.79億美元的意向書。除此之外,伊拉克還打算購買175輛M1A1戰車、15輛M88A2戰車回收車,以及大批相關零件,也成為這次IDEX各家廠商積極爭取訂單的對象。

 除此之外,沙烏地阿拉伯與約旦等參與對抗IS的國家,也紛紛計畫強化地面裝備─無論是戰車、運兵車、火砲、多管火箭或機槍,加上阿聯與卡達自2014年起推動徵兵制,也大幅增加輕兵器與單兵裝備的銷量。

 「艾華森特航太防衛顧問公司」負責人喬沃維奇甚至推測,未來中東國家會繼續添購更多的輪型車輛,因為無論像是悍馬或特戰車這類輕型輪車載具,或是6X6或8X8這類中大型裝甲輪車,都有道路速度快、維修成本與門檻低廉的優點,而且許多國家都在研發(或已經研發出)多款模組化裝甲輪車,無論客戶需求是裝甲運兵車、火力支援車,或是反恐反地雷車輛,都能獲得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