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解讀中共國防白皮書

收藏分享2015-2-24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54| 評論數: 0 |原作者: 張競

 
摘要: 近期內所有中共軍事觀察家都在期待之文件,應當就是每兩年定期刊行之中共國防白皮書。一般認為中國大陸是自1998年以「中國的國防」為名,開始刊行國防類政府白皮書,並且爾後皆以2年左右為
 
 

 

近期內所有中共軍事觀察家都在期待之文件,應當就是每兩年定期刊行之中共國防白皮書。一般認為中國大陸是自1998年以「中國的國防」為名,開始刊行國防類政府白皮書,並且爾後皆以2年左右為期,定期刊行並冠以年分,各界將此刊物通稱為「中共國防白皮書」。

但在2013年4月刊行《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之專題型白皮書時,此種模式被打破;當時中共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所言,此乃首度發表專題型白皮書。依其說法,綜合型國防白皮書主要側重於全面介紹國防和軍隊建設總體情況,而專題型國防白皮書則是集中闡釋國防和軍隊建設某項領域政策原則、歷史沿革和發展建設等情況;不過爾後仍將以綜合型與專題型交互方式發表國防白皮書。

依據該項白皮書發行單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以及中共國防部網站之分類方式,專題性國防類政府白皮書計有1995年11月所刊行之《中國的軍備控制與裁軍》、2003年12月之《中國的防擴散政策和措施》、2005年9月之《中國的軍控、裁軍與防擴散努力》以及最近一期所刊行之《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等4冊。再加上各年所刊行之綜合型國防白皮書,迄今中共官方共計發行過11冊國防類政府白皮書。

依據期程推斷,中共官方應當會在近期再度刊行此項白皮書,關心中國大陸軍事動態與政策人士,應當認識到:首先所謂中共國防白皮書其實是項誤解,其正確定位是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所刊行國防類「政府白皮書」,而國防白皮書僅是口語便利用語,並非法定詞語。

其次該刊物並非由軍方所規畫主導,發布與編纂「政府白皮書」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職掌。跨越多項部會權責之政府白皮書,都是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具名刊行,亦由其出面主導整體作業,與中共黨內中共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為「一個機構兩塊牌子」;所以中共以黨領政與以黨領軍完全未曾放手,對外發布與說明國防政策,亦不會交由軍方來主導。

再者就是所有白皮書都是用來總結過去,清算以往國防施政績效,最多僅會重申既定政策,若要藉此推估解放軍未來軍事戰略發展趨向,或國防政策有何調整,此等白皮書並非具有政策前瞻性以及法律規範性之刊物。假若要更能精準掌握未來政策走向,國務院總理對全國人大所提政府工作報告,或是其他具有規範性之政府文件與法令,更能讓人掌握。

此外,此等刊物並非中國大陸預算體制之法定文件,若是要從此等白皮書來解讀國防預算,其實是完全搞錯方向。中共法律相關預算法規明定必須詳載預算資料之政府文件,要找對源頭才能理解真相。每次中共發表此類白皮書後,就會有些專家跳出來指控白皮書所載資料不透明、不周詳或是作假,此種對著布袋戲指責其不符京劇唱腔之可笑事情,恐怕還是會發生。

最後要特別指出,許多在白皮書上的資料,其實在其他來源都找得到,不要動輒認為是否曾揭露新資訊是重點,而是其對國防施政不同作為之自我評價,才是真正門道所在。能夠從字裡行間看出竅門,才能顯現出評論中共軍事情勢功力之高低。

(作者為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Read more: http://www.want-daily.com/portal.php?mod=view&aid=143619#ixzz3SxKq7Yy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