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危機 我劃新航道 供中國船「路過」

 

〔自由時報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在中國擅自於空域劃設M503新航路之際,馬政府也著手在台灣領海劃設新航道,方便中國船舶航經我限制與禁止水域。學者質疑,現行「直航航道」已密密麻麻,若再劃設「通過航道」,等於開放整個台灣海域,讓中國船舶漫無限度、自由穿梭,不僅台灣海域的水文資料恐暴露無遺,也破壞水域自我防禦的功能,徒增國安風險。

學者:開放台海 讓中國船自由穿梭

交通部上月十七日公告修正「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海運直航許可管理辦法」,中國船舶只要「出入中國直航港口」,不必進入台灣港口,也可申請航經我國禁限制水域。

交部公告 中國船可經我禁限制水域

為方便中國船舶「路過」,條文允許在特定需求並經兩岸聯繫後,在特定條件下,由交通部依實際需求,會同有關機關劃設公告航路或航道。

交通部坦承已著手劃設新航道,目前正會銜國防部、海巡署與漁業署等相關機關。至於劃設的內容,交通部不願透露,僅表示新增航道應在個位數以下,現仍在作業階段,相關方案研擬完成後才會對外說明。

國際海洋法專家、台大法學院教授姜皇池質疑,兩岸海運直航後,目前禁限制水域已劃設廿條指定航道,以每個航道五十浬長、三浬寬,廿條航道的面積就達三千平方浬,已超過十分之一的水域,未來若再劃設新航道,令人不敢想像。

姜皇池研判,現行直航航道為東西向,新的通過航道以南北向可能性最大,就怕劃在澎湖與台灣本島之間,或是從未開放過的水域,中國取得水文資料後,把人口密集的西部海岸暴露無遺。

姜皇池說,兩岸直航對台灣尚有經濟利益可言,但劃設新航道,不會進入台灣港口,對台灣毫無任何好處,卻造成國安風險,也有海洋環境保育與執法壓力,交通部在除夕前一天,趁國人準備過年放假時,偷偷摸摸公告,動機啟人疑竇。

成大教授許忠信表示,中國仍不願撤M503航路,沒想到馬政府又自廢武功、自我繳械,把台灣禁限制水域「奉送」給中國,簡直讓人無法置信。他認為,馬總統想在最後一年多的任期,把「兩岸三通四流」做到不可逆轉的地步,運用行政權積極協助中國促統,破壞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自我防衛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