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速車通過驗收 中科院採購傳弊

2015-03-05 02:33:07 聯合報 記者呂開瑞/桃園報導

中科院資通研究所辦理車載雷達設備採購案時,因車輛爬坡力測試不合格,廠商偷天換日變造測試報告,讓龜速車通過驗收,桃檢昨傳訊中科院組長周志隆、二名承辦人及神通電腦處長等四人,以圖利罪嫌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檢方調查,中山科學院資通研究所電戰組,三年多前由國防部軍備局委託,代辦「車載式雷達訊號產生器」採購標案,這是飛彈發射的訊號導引裝備,配備是一輛載有雷達、訊號產生器等設備的車輛,一組要價七千萬元,由神通電腦得標。

檢方指出,由於設備屬於作戰使用,車輛需要爬山涉水、讓雷達在高處發射訊號,因此車輛必須適應各種地形地貌,尤其是具備較強的「爬坡能力」,避免在山坡上翻覆。

根據採購契約規定,車輛在傾角四十度時、車速要高於八公里,驗收前要先經由民間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測試,但這輛車載雷達在傾角四十度時時速僅六公里多,不符標準。

檢方調查,車測中心將報告書發給神通和中科院承辦人員後,神通電腦涉及抽換報告,變造數據,改為八公里多,讓龜速車變合格,再由中科院官員護航完成驗收、核撥款項。

桃園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以文昨天指揮調查局北機站搜索中科院等地,傳訊中科院資通所電戰組長周志隆、副研究員吳政勳、技士蕭振益與得標廠商神通電腦資訊工程處長武俊麟及多名證人。

周志隆等人偵訊中否認包庇護航,聲稱不知廠商變造測試報告數據,絕無圖利和收賄;武俊麟也否認和官員勾結。不過多名證人指出,測試報告送交中科院和廠商,電戰組不可能不知情,檢察官認為有串證之虞,聲請羈押四人獲准,將追查有無索賄疑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