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擬設海外情報機構 仿效英MI6

(路透東京6日電)日本執政黨國會議員表示,日本考慮仿效英國軍情六處(MI6)設立海外情報機構。同盟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勝後,解散日本令人聞風喪膽的軍事情報機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積極尋求鬆綁戰後和平憲法限制日本出兵海外的能力。日本新海外情報單位將結合安倍打造的安保架構。

自從今年稍早日本2名人質遭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武裝組織殺害,凸顯日本極度仰賴其他國家提供情報後,日本零散的情報體系亟需改造的呼聲越來越高。

安倍已經成立美式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祭出嚴格的國家機密法案,同時推動法案,解除集體自衛權禁令。

東京拓殖大學教授川上高司指出:「要成為一個『正常』國家,情報機構攸關重大。」日本保守派認為戰後的和平憲法侷限日本自身防衛能力。

安倍領導的自民黨國會議員在參訪英國等國家後,希望在今秋提出草案。英國的軍情六處是日本可能的參考模式。

自民黨議員岩屋毅最近接受路透社訪問時指出,自民黨和日本政府如果認為有必要成立一個新的情報機構,明年將會完成立法。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