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龍灣 解放軍095型潛艦母港

點閱13433
我要評比
 
7/10
1.3K
分享
 
▲網友在三亞亞龍灣南海艦隊基地拍到了3艘停靠的解放軍海軍新型戰略飛彈核潛艦。(取自搜狐網)
▲網友在三亞亞龍灣南海艦隊基地拍到了3艘停靠的解放軍海軍新型戰略飛彈核潛艦。(取自搜狐網)

中國大陸解放軍負責管轄印度洋的「第四艦隊」消息日趨頻繁。美媒分析,「第四艦隊」總部可能位於湛江,而海南島的亞龍灣則預計成為解放軍新型「晉級」彈道飛彈核潛艦(095型核潛艦)的母港。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20日發表《中國在南海的新海軍基地》報導稱,除現有的北海、東海、南海艦隊外,中國可能在現有基礎上打造「第四艦隊」。報導推測,解放軍海軍在亞龍灣建設了龍坡海軍基地,這是擁有潛艦碼頭、地下潛艦庫以及船體消磁設施的深水港。

 

報導指出,該基地可能就是「第四艦隊」的母港,且擁有為水面艦艇設計的碼頭,是個多用途基地,但該基地距離印度洋有一定距離,因此也遭到外界質疑。目前,解放軍在海南榆林設有常規傳統潛艦基地,也有水面艦艇設施,並正在建設新的碼頭。

分析稱,海南在中國的艦隊行動中日益發揮重要作用。一方面,可以被視為中國水下核威懾力量的潛在潛艦基地,並以攻擊潛艦、快速攻擊艦以及擁有反艦和防空能力的水面艦隊為潛艦提供保護。

一方面,除了消極的防衛保護,亦可強化中國的海上控制能力。攻擊潛艦對潛艦和水面艦船而言,極具攻擊性,並可增強中國控制周邊「近海」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