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軍艦服役 陸媒:遼寧艦有對手了!

 2015年03月25日 19:22

日本海軍護衛艦「出雲號」

被外界視為「準航空母艦」的日本海軍「出雲號」(いずも)護衛艦(驅逐艦)25日正式服役,當天下午便駛入控扼東京灣入口的母港橫須賀基地,隸屬海上自衛隊第一護衛群。出雲號全長248公尺、標準排水量19500公噸,比同為直昇機護衛艦的「日向號」(ひゅうが)還要大上一號,成為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的軍艦。

出雲號
 

日本政府強調,在該國非戰憲法限制下,日本無法擁有攻擊型航母,但擁有全通式甲板的出雲號,被認為經輕易改裝便可供F-35閃電II式(英語:F-35 Lightning II)F-35B戰機起降,陸媒甚至直指「遼寧艦有對手了!」

遼寧vs出雲
 

出雲號是出雲型護衛艦的1號艦(2號艦目前正在趕工中),2012年1月27日動工、2013年8月6日下水,造價1200億日幣(約新台幣313億元)。經過多次海上測試後,出雲號25日上午11時在日本海事聯合造船廠的橫濱市磯子工廠舉行授旗暨交接儀式,防衛大臣中谷元授予自衛艦旗後對艦上成員講話時說,希望能儘速充實輸送與醫療等各種機能,早日擁有協助進行國際緊急援助活動的能力。

中谷元的勉勵之詞確實點出了出雲號的多功能設計,除了擁有同時供5架反潛直昇機同時起降的廣闊甲板,出雲號也擁有醫療艦的功能,可提供包括住院、手術室、加護病房共35個床位。

在運輸方面,出雲號在470名乘員之外,還有額外容納約400名陸上自衛隊員的空間,另可搭載50輛3噸半卡車,運送能力相當驚人。出雲號還可擔任燃料補給艦,其優秀的情報通訊能力亦可勝任離島防衛與災害救援的海上指揮中心,未來也可望擔任護衛艦編隊的旗艦。

日方強調現行憲法禁止日本保有攻擊型航母,「這不是一艘可搭載固定翼戰機的艦艇」,NHK稱出雲號在撥交自衛隊後,將進行為期半年的重度訓練,然後就會投入警戒監視任務。《產經新聞》則認為,出雲號可以抑制追求潛艦戰力現代化的中國海軍。然而外界對出雲號的評價卻不只是由SH-60K或者MV22構成的反潛戰力,而是一艘「準航空母艦」。

出雲號ONE
 

因為出雲號擁有全通式甲板,雖然沒有航母必備的起飛彈射器或滑跳式甲板,但外型與美軍胡蜂級兩棲攻擊艦(Wasp-class amphibious assault ship)相仿的出雲號也被認為可能搭載F-35B戰機,成為真正的航空母艦。

出雲號
 

許多日本媒體與軍事部落格也直言,出雲號確實擁有類似航母的船身,以及搭載F-35B的可能性。NHK則說,出雲號的大小與義大利海軍加富爾號(Cavour)航空母艦相仿。除了陸媒高度關注出雲號服役的消息外,南韓《東亞日報》也認為,中日之間的海軍擴充將讓東北亞的軍備競賽進入白熱化。

南韓方面,目前南韓海軍噸位最大軍艦是「獨島號」兩棲攻擊艦,2007年7月3日服役,直通式甲板設計,可起降直昇機或垂直/短場起降(V/STOL)戰鬥機,但沒有裝置協助飛機起飛的滑跳甲板。先前有媒體報導,南韓海軍未來20年擬建造兩艘輕型航母,打造以航母為核心的快速反應艦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