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載雷射砲試射成功…英決競逐雷射武器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美軍去年成功研發艦載雷射砲並完成試射之後,英國決定跟進,投入「星際大戰」武器競逐行列。《每日電訊報》報導,英國國防部今年稍晚將開發實驗性的雷射武器,引領英軍走入雷射作戰時代。

 報導指出,這項名為「雷射導引武器性能先驅」的研發計畫,預算為1億英鎊(約新臺幣48.1億元),旨在打造能夠全天候追蹤並摧毀移動物體的高能量雷射武器。由於美軍已率先研發出能量足以擊殺無人機、摧毀船艦的雷射砲,並配置在目前駐紮於波斯灣的「龐斯號」艦上,刺激英國政府也決定著手開發。

 英國國防部在聲明中表示,雷射武器發展潛力十足,並且具有運作成本低、嚇阻效果高的特性,可使英軍在面對威脅時掌握優勢,並且精準打擊敵人。

 英軍與雷射光束的淵源可回溯到1982年的福克蘭群島戰役,根據一份晚近才解密的檔案,英軍曾在福島戰役中,以雷射光束影響阿根廷飛行員的視線,干擾其戰力。

 此外,美軍「龐斯號」測試成功後,軍火巨擘洛克希德馬丁日前已將雷射技術用於陸上武器。在測試當中,雷射武器於1.6公里之外,成功將卡車引擎射出一個大洞。

 IHS防衛顧問公司分析師古德萊表示,目前各種測試都已完成,進入生產階段已是指日可待,雷射武器將會在「十年內」出現在戰場上。不過,根據「日內瓦公約」規定,雷射不可用於危害人類,因此目前所有雷射武器的設計都是針對無人載具,例如擊落無人機、使車輛失去機動能力;而目前因射距的限制,也還無法成為反飛彈的利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