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104 捍衛臺海空防40載

◎ 葛鵬威

 空軍臺中清泉崗基地大門前有一個顯著地標,一架編號4147的TF-104G星式戰鬥機以機首上揚45度的英姿,告訴每一個注視它的人,「我曾經捍衛臺海空防近40年,我很光榮與驕傲。」在我國空軍幻象2000、F-16、IDF經國號等三型主力戰機尚未全面服役,守護臺海領空之前,F-104星式戰鬥機是我國空防尖兵,有效確保臺海空優。民國56年1月13日,兩岸空軍在金門上空遭遇,我空軍F-104星式戰鬥機曾擊落兩架共軍米格19型戰機,這是星式戰鬥機成軍以來的首次空戰,也是截至目前為止,臺海最後一次空戰。星式戰鬥機不但為中華民國空軍寫歷史,亦為臺海上空的不朽傳奇。

 美量產2580架星式戰鬥機

 F-104是全世界第一架擁有2倍音速的戰鬥機,因兩翼較短,外形如同一架載人的飛彈,故有「有人飛彈」的暱稱。星式戰鬥機是美國洛克希德公司(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前身)製造,當初之所以將該型戰鬥機設計成外型簡單、機身輕盈的機種,主要著眼於提升戰鬥機的速度,而星式戰鬥機的問世與服役表現,亦引領美國空軍重視輕型戰鬥機的建軍工作,洛克希德公司也為美國量產2580架各型F-104戰鬥機。

 回顧F-104星式戰鬥機的發展史,首架XF-104原型機於1954年2月7日出廠,由洛克希德公司的試飛員自當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進行連續測試,找出缺失與問題。由於起落架曾出現故障,研判是液壓系統失壓,洛克希德公司暫停3週的測試,至3月26日才繼續進行2次試飛。1954年10月5日,第二架XF-104首次試飛,並特別裝備20公厘M61A1火神機砲與火控系統,測試其對空火力。不幸的是,當原型機進行射擊時,機砲突然發生膛炸,所幸安全降落,人機平安。

 1957年7月11日,已交付給美國空軍的XF-104首架原型機亦因故墜毀,兩架原型機全部喪失。

 儘管測試過程頻傳問題,美國空軍還是於1956年3月2日給予洛克希德公司一張首批15架F-104A的訂單,由第83戰鬥截擊機中隊優先於1958年1月26日換裝,2月下旬形成初始作戰能力,洛克希德公司也於同年12月交付最後一架F-104A,一共153架。F-104星式戰鬥機系列計有F-104A、雙座教練型的F-104B、戰術攻擊型的F-104C、F-104C的雙座教練型F-104D、專為西德空軍生產的雙座教練型F-104F、可全天候作戰的F-104G、加拿大授權生產的CF-104與雙座的CF-104D、日本三菱重工授權生產的F-104J與雙座教練機型F-104DJ、專為美國太空總署(NASA)製造的F-104N、義大利空軍與土耳其空軍均採購的F-104S等。基本上,較受矚目的是F-104G,因為F-104G可執行偵察或攻擊任務,屬多用途戰鬥機,加上新型火控系統與航電設施均有裝備,並採用J79-GE-11A發動機,使該型機能夠超低空高速飛行,戰力大幅提升。正因如此,F-104G的外銷狀況極佳,包括中華民國、義大利、荷蘭、西德、希臘、挪威、土耳其、丹麥、西班牙等均是使用國家。

 我接收F-104 擔負高空攔截任務

 當年「八二三」戰役結束後,中共空軍已展開米格19型戰鬥機的換裝,為鞏固臺海空防,避免兩岸空軍戰力失衡,經時任國防部長的俞大維先生批准,我空軍正式換裝一個中隊的F-104戰鬥機,首架於民國49年接收,前後共接收238架,擔負高空攔截任務。民國49年6月24日,我空軍第一架F-104戰鬥機首飛成功。民國87年5月22日,最後一架F-104戰鬥機除役,當日由時任空軍總司令的黃顯榮上將主持除役典禮,由當時的葛光越少將與胡瑞鴻教官駕駛一架TF-104G滑行至定點,加入6架展示除役機的行列,隨後葛光越代表所有F-104戰鬥機的飛行員將該型機模型呈交黃顯榮,至此F-104捍衛臺海空防功成身退,星式戰鬥機名留空軍青史。至於包括南投草屯鎮「國軍軍備主題公園」、位於新北市忠靈祠的國軍武器公園等地均有F-104星式戰鬥機的實體陳展,富有「全民國防教育」深意。

 民國102年9月30日,曾經駕駛過F-104戰機的前空軍飛行訓練指揮部指揮官、備役少將宋孝先先生曾發表新書《飆星騎士》,這本著作訴說的正是F-104星式戰鬥機的故事,藉此讓國人了解,曾有66位駕乘F-104戰鬥機的空軍健兒因任務而犧牲,用生命衛長空。正因為這些優秀飛行員胸懷報國志節,遂能在內心深植「鋼魂鐵魄、英勇善戰、視死如歸」筧橋精神,以及「忠於國家、忠於百姓、忠於職責;勇於負責、勇於犧牲、勇於付出」的忠勇軍風,將強化戰備、精進戰力視為職志。追憶《飆星騎士》,我們要向所有F-104戰鬥機的英雄致敬,感謝你們守護國家領空,讓臺海空防無憂。 (作者為軍聞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