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03啟用 台空防緩衝多50秒

點閱2640
我要評比
 
8/10
41
分享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30日赴立法院備詢,預料M503將成為立委質詢的焦點。圖為夏立言(左3)12日出席內政委員會。(本報資料照片)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30日赴立法院備詢,預料M503將成為立委質詢的焦點。圖為夏立言(左3)12日出席內政委員會。(本報資料照片)

大陸M503新航路29日正式啟用,陸委會高層透露,未來台海中線靠西側(靠大陸側)增加一個大陸軍機無法飛行的區域,從空防角度看,我方增加因應的緩衝時間;過去大陸軍機逼臨海峽中線,最快只要5秒,未來至少要55秒,台灣空防反而因新航路獲得強化。

熟知談判內情的陸委會高層指出,大陸早在2007年就準備啟用M503航路,只是大陸考量2008年台灣要舉行大選,因此擱置,而當時的飛機航班也確實沒有現在這麼密集。

 

增禁止陸軍機飛行區

不過,去年12月大陸告知我方將啟用新航路時,我方最先也表示不接受,直到大陸在1月單方面宣布3月啟用,我方表達嚴正抗議,雙方隨即展開多次談判,逼使陸方調整,最後我方才有條件接受M503航路。

陸委會高層表示,M503航路29日啟用後,陸委會、民航局和政府相關部門都密切關注飛航情況,以確保大陸方面是否如談判所稱,包括沿著海峽中線西側10.2浬飛行,並禁止軍機飛入國際民航線路,我方持續「聽其言,觀其行」,觀察陸方是否落實談判承諾。

高層指出,從政府最後與陸方談定的結果看,海峽中線靠大陸側多了禁止軍機飛行的區域,但我方軍機演訓,仍沿著海峽中線東側,沒有任何退讓,這使台灣空防更有保障。

29日33航班使用航路

高層透露,過去沒有M503航路,大陸軍機就沿著中線以西飛行,要侵犯我防空領域,只要5秒鐘就能飛過來;未來M503航路定位為國際民航線路,軍機無法飛入,陸方軍機逼臨我海域時間拉長為55秒,台灣空防增加更多因應時間與緩衝區,也就更有安全屏障。

根據政府監測,29日啟用當天,M503航路飛行無異常情況。高層表示,陸委會會同國防部,將全面掌握,有效應對;但高層也強調,我方會持續密切監控,不會掉以輕心,要確保陸方按談判承諾執行。

M503航路啟用後,已有港龍、馬航、上海等多家航空公司航班從上海浦東機場起飛後,使用這條新航路穿越台灣海峽,往南飛往各個目的地。大陸民航局表示,首個航班由港龍航空執行,預計當日共有33架航班使用M503航路。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30日將邀請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出席,報告陸委會業務概況並備質詢,預料M503航路問題將成為朝野立委關注的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