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製聯合輕型戰術輪車

 有鑑於悍馬車已使用多年,其車輛性能與任務執行力均已不符實需,美軍提出「聯合輕型戰術輪車」的建案,準備汰換日漸老化的悍馬車,維護地面戰力。聯合輕型戰術輪車的機動力、裝甲防護力甚強,足能提升戰場生存率,未來全面量產服役,將有效提升美軍地面作戰能量。(編按)

 取代現役悍馬車

 聯合輕型戰術輪車(Joint Light Tactical Vehicle,JLTV)是美軍用以取代悍馬車(Humvee)的新一代4輪車種,未來量產車輛主要提供給美國陸軍、海軍陸戰隊及特種作戰司令部等單位使用。據了解,美國陸軍預計採購5萬輛,美國海軍陸戰隊則採購5千5百輛。目前取得這項標案「工程與製造發展階段」(EMD)合約的洛克希德馬丁、美國AM通用、奧什科什等3家公司均已提交聯合輕型戰術輪車的項目建議書,待美國陸軍確定由那家公司接下標案,擔任主要供應商。無論如何,美軍發展聯合輕型戰術輪車代表著悍馬車即將逐步走入歷史,聯合輕型戰術輪車將成為美軍地面作戰的利器,增進美軍作戰效能。

 自第一次波灣戰爭以來,美軍海外作戰任務頻仍,執行戰鬥與戰場巡邏任務的美軍多半依靠悍馬車實施機動。儘管長期以來,悍馬車的戰場表現甚受肯定,其多用途的特性造就所謂的悍馬車傳奇,使得悍馬車一直為世人津津樂道且耳熟能詳。特別是在第一次波灣戰爭期間,不管人員運輸、物資運輸、火砲牽引、通信中繼,乃至遂行反裝甲作戰,悍馬車用實戰績效贏得美軍對其信賴,美軍也咸認悍馬車可以滿足一切的戰場需求。不過,隨著美軍開始出兵阿富汗與發起第二次波灣戰爭,悍馬車在阿富汗與伊拉克戰場遭受極大考驗,不時出現的路邊炸彈或敵人施以火箭筒攻擊,導致悍馬車被炸毀,恐怖組織成員將傳統游擊戰戰法融合現代作戰條件所形成的現代游擊戰成形,威脅著駐外美軍,即使有美軍士兵會為悍馬車加裝裝甲,卻因此讓悍馬車的機動力降低。

 火力與防護取得平衡

 由於炸彈、地雷攻擊事件頻傳,已經影響美軍任務遂行與戰力,美軍逐漸將悍馬車從前線撤往後方,擔負一些危險性不高的任務,改用防地雷反伏擊車與防地雷反伏擊全地形車,降低因地雷攻擊或人員伏擊而造成的傷亡。正因如此,美軍開始研究取代悍馬車的新型車種,並要求其火力防護與運輸能力之間必須取得平衡,而新型輪車的戰場生存能力與燃油效率也要符合實需,聯合輕型 戰術輪車遂被催生。

 美軍決定研發聯合輕型戰術輪車後,相關作業程序加速進行,以求聯合輕型戰術輪車早日服役,參與實戰。這項標案商機龐大,吸引包括英國航太系統公司、通用動力、航星防務、洛克希德馬丁、美國AM通用、奧什科什等多家軍武商競標。為此,2004年才決定進入戰術輪車市場的洛馬公司,還於2006年買下HMT汽車公司,成立一個創新技術平臺,致力聯合輕型戰術輪車的設計工作。JLTV原型車合約於2008年10月簽署,2009年11月完成JLTV方案的關鍵設計審查經過相關的評估與審查作業,英國航太系統公司、通用動力與航星防務等三家公公在EMD階段遭到淘汰,總值達1億8千7百多萬美元的EMD合約則由剩餘的3家公司獲得,洛克希德馬丁、AM通用、奧什科什等公司則須分別交付22輛原型車供作測試。2013年9月,66輛原型車展開一系列測試,測試重點置於車輛的裝甲防護能力、燃油效率、行駛過程的穩定性、越野性、乘員的舒適程度等。

 2018年形成戰力

 針對聯合輕型戰術輪車性能,美國陸軍與海軍陸戰隊向廠商提出相關要求,以確保聯合輕型戰術輪車有足夠的攜彈量、持續不斷的動力、故障排除快速且容易、可緊急逃生、裝甲構型可抵抗地雷與砲彈破片等。舉例來說,美軍就要求每輛聯合輕型戰術輪車必須能攜帶2箱M16步槍彈藥、1箱M203型40公厘榴彈發射器彈藥、4箱M249班用機槍彈藥及6箱其它各型機槍的彈藥。另要求設置 電子監視及診斷系統,可在車輛故障後迅 速找出問題點,快速修復。整體來說,經強化後火力、防護力足以提升該型輪車的戰場存活率,而易於維修,讓該型輪車能夠維持良好的妥善率。

 截至目前,洛馬公司已於2014年9月通過美國政府生產準備就緒評審(Production Readiness Review,PRR),該公司組裝、集成與全面量產的能力為美國政府所認可,另也完成EMD的測試程序,今年則提交該公司JLTV團隊的生產建議。

 依據美國陸軍設定的進程,首批購買450輛聯合輕型戰術輪車的預算已被批准,一旦供應商完全確定,將進入全面量產階段,預計2018年以前形成初始作戰能力。美國陸軍總計採購約5萬輛,採購時程持續至2040年;美國海軍陸戰隊採購的5千5百輛將自2018年至2022年陸續裝備給部隊。

 構型多元 省油效率高

 聯合輕型戰術輪車的構型,從2人座、4人座、6人座等均有,區分裝甲型與非裝甲型兩部分。裝甲型主要包括步兵戰鬥車、指揮車、偵搜車、人員運輸車、野戰防空車、通用車輛;非裝甲車則為救護車與一般用途機動車等。用於載運士兵或物資的車型,車輛後方有開放平台;執行戰術任務的車型,車頂可安裝旋轉槍塔,架設機槍、槍榴彈、反裝甲飛彈等武器。

 聯合輕型戰術輪車大致有A、B、C三款,運載能力分別為1600公斤、1800至2000公斤、2300公斤。4人座的A型車為通用車輛;B型車具武力投射功能,包括搭載火力小組的步兵運輸車、偵搜車、夜間偵巡車、機動指揮車、砲車、近戰武裝車、通用車與救護車,救護車本身為3人座,車上有2個擔架。承載力最高的C型車則用以搭載各式功能貨櫃,或轉作機動載具、通用載具及高功能救護車。

 基本上,裝備齊全的聯合輕型戰術輪車,其功能涵蓋了地面作戰的需求,運兵、偵巡、指揮、醫療救護等面向均能做出貢獻。重要的是,聯合輕型戰術輪車可以透過CH-47、CH-53等型直升機與C-130運輸機運送,並在其抵達任務區後快速行動。聯合輕型戰術輪車的時速高達125公里,續航力超過640公里,加上它非常省油,一旦裝滿油箱,以約60公里時速能連續行駛500公里。

 此外,聯合輕型戰術輪車爬坡能力不錯,越野效果極佳,能夠適應如阿富汗、伊拉克等戰場地形。舉洛馬公司的車型為例,洛馬公司為提升乘坐的品質與保護車上的電子系統,盡可能降低道路狀況不佳帶來的振動,因而採用可調式獨立氣囊懸掛系統,增強操控性與乘坐舒適度,並計畫將該型輪車輸出電力擴增至75Kw,配備6速變速箱與康明斯的渦輪增壓發動機,足能使該型輪車有更好的燃油效率。(文:何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