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殺手」沱江飛彈巡邏艦31日成軍

 2015年03月30日 09:20

海軍首艘穿浪型雙船體的「沱江」級飛彈巡邏艦,以及排水量噸位最大的高速戰鬥支援艦「磐石艦」,31日上午將於高雄左營基地水星碼頭舉行成軍典禮,由馬英九總統主持。(朱明攝)

海軍首艘穿浪型雙船體的「沱江」級飛彈巡邏艦,以及排水量噸位最大的高速戰鬥支援艦「磐石艦」,31日上午將於高雄左營基地水星碼頭舉行成軍典禮,由馬英九總統主持。(朱明攝)

海軍首艘穿浪型雙船體的「沱江」級飛彈巡邏艦,以及排水量噸位最大的高速戰鬥支援艦「磐石艦」,31日上午將於高雄左營基地水星碼頭舉行成軍典禮,由馬英九總統主持。這次成軍典禮為展示近年來「國艦國造」政策的成果,包括海軍光華6號飛彈快艇、海巡署1000噸級遠洋巡護船(巡護9號)、以及2000噸巡防艦(台南艦)都將靠泊在碼頭,接受馬總統的校閱。

另外,為再次向外表達「潛艦國造」政策的決心,在成軍典禮中也安排海軍劍龍級潛艦海龍號在碼頭接受靠泊校閱,以顯示我方爭取潛艦的積極性。

號稱「航母殺手」穿浪型雙船體的「沱江」級飛彈巡邏艦,具有匿蹤能力,速度快特性,該艦飛彈配置是採模組化的設計,雖然最多可攜帶射程超過百公里的8枚雄二與8枚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是火力強大,但經過戰測評估,若滿載16枚反艦飛彈重量過重,相對影響速度,因此未來沱江艦會隨著執行任務的不同,配置不同數量的反艦飛彈,仍對於中國的大型軍艦在台海周邊活動,將可產生一定程度的嚇阻效力。

舷號AOE-532的高速戰鬥支援艦「磐石艦」,該艦除了油彈補給能力之外,艦上更有健身房與完善醫療設施,可有效實施各項緊急醫療處置,或執行部分外科手術。由於海軍過去僅有一艘具遠洋整補能力的「武夷號」油彈補給艦,「磐石艦」的加入,除了將可有效提升海軍整體的整補支援戰力外,未來也全面提昇海軍在執行國際人道救援行動的能力。

海軍沱江、磐石軍艦都是在「國艦國造」國防自主政策下完成,國防部長高廣圻在26日前往左營基地預校時強調,由國人自行研發「沱江」與「磐石」軍艦,即將加入海軍捍衛海疆序列,各艦官兵務須持恆強化專長和戰備訓練,使新艦能發揮最大戰力,提升我國捍衛海疆能力,確保國家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