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來時路/3月30日-海巡署佩劍了

點閱3776
我要評比
 
8/10
41
分享
 
2013年3月30日,海巡署新北艦成軍(總統府提供)
2013年3月30日,海巡署新北艦成軍(總統府提供)

2013年3月30日,海巡署新北艦成軍(見圖,總統府提供),由馬英九總統主持。2000噸的新北艦,由國人設計建造,造價11.3億元,是海巡署目前噸位最大的船艦,負責北部海域巡防任務。

新北艦航速最高可達24節,續航力達7,500浬,約1萬3,898公里,巡弋範圍可達東、南沙海域及釣魚台海域,現部署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

 

台澎金馬四面都靠海,海上護漁、救難、執法任務繁重,但海巡署成立之初,倉促成軍,艦隻數量不足設備老舊;97年,馬政府為強化海巡編裝,編列240億元預算,國艦國造,分10期程建造37艘、共1.7萬噸的新式海巡艦艇,這也是海巡署成立之後,最大的編裝興革作為,新北艦即是代表。

不過護漁不光只是靠硬體,更要有「亮劍」的決心,才能達到嚇阻效應。許多國家就是吃定我距離較遠,鞭長莫及,護漁心有餘而力不足,不具威嚇效果,才會任意欺凌我漁船,例如年前發生的廣大興號事,即是一例。

而海巡署增添新北艦,巡弋範圍可到南沙太平島,在海軍做後盾的情況下,只要漁民遭欺侮,就該代表國家出去「討公道」,擺出陣勢,告誡鄰海周遭國家,以後再偷偷摸摸對台灣漁船做些見不得人的事,台灣海巡艦隻就會露臉阻止,讓他們毫無僥倖之機,我們也絕不客氣。即便是釣魚台漁事紛爭,也該有此態度。

新北艦以及日後各式海巡艦隻的成軍,雖讓鄰國看到海巡署的實力,但唯有拿出保護漁民生命與領海主權的作為,才是全民所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