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役期縮短 募兵累積經驗

王承中 2015/03/30 18:32 點閱 36 次
圖說:武器的高科技化,使1年役期的義務役士兵經驗及訓練不易保持,部隊戰力難以維持,國防部認為推動募兵制勢在必行。〈photo by 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圖說:武器的高科技化,使1年役期的義務役士兵經驗及訓練不易保持,部隊戰力難以維持,國防部認為推動募兵制勢在必行。〈photo by 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台灣醒報記者王承中綜合報導】隨著役期逐年縮短、武器高科技化,使1年役期的義務役士兵經驗及訓練不易保持,部隊戰力難以維持,國防部認為推動募兵制勢在必行。國防部指出,103年志願士兵招募及留營率,均較往年成長,若今、明2年能各達成14,000人的招募目標,推估105年將可達成全募兵制。

國防部日前宣布,計畫在105年底全面實施募兵制。其實國軍招募志願士兵的政策並非是最近的事,早在一江山戰役及823砲戰後,為厚植國軍戰力,政府在48年就已制定志願士兵服役條例,讓自願入營或留營的國民有法律依據,但由於實施徵兵制兵源充足,因此志願士兵在國軍中的比例一直很低。

【義務役期逐年縮減】 
隨著兩岸情勢和緩及因應新時代的變革,國軍開始進行兵力結構及組織調整的精實案,並於89年首度縮減義務役役期。國防部於91年編成專案小組研究推動「募兵制」可行性,隔年成立「兵役制度全面檢討改進推動小組」,研提「兵役制度改進方案」,並於三軍各選定一個營為實驗單位,驗證招募志願役士兵。

「社會風氣改變,兵役役期從93年逐年遞減,於97年縮減成1年。」國防部表示,由於國防科技長足進步、社會條件明顯改變,而義務役役期亦已縮短為一年,導致部隊經驗不易累積、訓練成效不易保持、武器裝備不易妥善維護、部隊戰力不易維持,徵兵制的缺點逐漸凸顯,因此推動募兵制勢在必行。

【考量戰力推行募兵】 
總統馬英九上任後,更加速推動募兵制的實施,並於100年開始逐年增加10%募兵人數比例,同時減少10%徵兵需求,逐年拉大徵募比例,並於103年底達成全募兵目標。然而,初期招募的狀況並不順利,再加上洪仲丘冤死案嚴重衝擊國防部,導致到102年為止,志願士兵的招募人數只達到目標的14.2%,因此,國防部宣佈將延緩2年實施全募兵制。

隨著行政院於103年通過志願役勤務加給跟地域加給,增加募兵誘因,使志願士兵的招募跟留營有顯著的成效。國防部在今年3月指出,103年志願士兵招募獲1萬5024員,留營率達61.4%,均較往年成長約,若能在今明2年各達成14,000人的招募目標,搭配60%的留營率,部隊編現比將可達到80%,推估105年可達成募兵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