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入亞投行 經部:進TPP更難

 

旺報【記者勵心如╱台北報導】

由大陸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勢如破竹,讓美日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恐面臨破局!外媒指出,日前加入亞投行的菲律賓政府已閃退,放棄加入TPP;而我在最後一刻不顧美方反應,倒戈投向亞投行,經濟部在2日直言,這恐將提高我加入TPP的困難度。

由美日主導的TPP,正進入接近達成協議的關鍵時刻,美方力拚今年上半年達成協議,但多個美日同盟的夥伴趕搭亞投行3月31日截止創始會員國申請班車,頓時氣勢大壓TPP。外媒報導,早在2010年即公開表達加入TPP意願的菲律賓,該國貿易與工業部長多明戈日前意外透露,菲律賓政府已明確放棄加入TPP的方針。

不顧美觀感 影響談判

值得注意的是,菲律賓已趕在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截止日前提出加入意願,但其選擇退出正進入「最後一哩」談判的TPP,無疑反映TPP推進的乏力現狀。

至於我方,一直力爭加入TPP,上個月經濟部長鄧振中及貿協董事長梁國新都分別率團前往遊說,但我日前倒戈加入亞投行,也打亂我力爭入TPP步伐。

依據經濟部2日公布3月18日完成的《我加入亞投行的評估報告》,顯示加入亞投行將不利我爭取加入TPP。報告對於加入亞投行對我的不利因素,寫明我國正積極爭取加入TPP,並持續推動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爭取美方支持,然此刻面對美國反制亞投行,我國立場有必要顧慮美國觀感,並指出加入亞投行有可能影響TIFA談判,進而提高我加入TPP的困難度。

我參與 有損台日關係

另外,亞投行被美國與日本視為國際貨幣基金和亞洲開發銀行的主要競爭對手,若加入亞投行也須顧及是否影響台日關係,及我在亞銀的角色與地位。

經濟部長鄧振中2日坦言,TIFA4月召開機會不大,但他強調,這與我加入亞投行無關,有關加入亞投行,外交部先前已通知美方,因此,這部分顧慮已經消除。

據悉,美國貿易代表署2日公布貿易障礙報告,再點名台灣對牛肉及豬肉的進口限制,報告指出,台灣改善無科學根據的禁令速度緩慢,美方將繼續敦促台灣訂定萊克多巴胺的殘留標準。美方甚至放話,牛豬肉進口限制若不解決,台入TPP遙遙無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