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401聯隊 第12戰術偵察機隊

 空軍401聯隊第12戰術偵察機隊,長久以來是我國最重要的戰術偵照單位,為中華民國國家安全扮演重要角色,早年在兩岸情勢緊張時,歷次戰役中深入敵境進行偵照蒐集情資,以利軍事任務進行,戰果豐碩;近年來臺海情勢趨緩,加上天災頻仍,單位又再增加國土安全情資偵照任務,全體官兵為維護國土安全犧牲奉獻。

 近年來氣候變遷、天災頻仍,第12戰術偵察機隊增加國土偵照任務,針對山區或災區進行災前、災後空照比對,每年颱風季節,單位官兵絕不缺席,各個堅守崗位,就在颱風警報解除時,飛行員及地勤人員依令即刻前往飛行線就位,即便現場天候狀況差,他們依舊為國家安全執行任務。

 尤其在山區,在暴雨或颱風後可能發生土石流、坍方或是道路中斷,使車輛無法行駛地面道路深入災區,因此,第12戰術偵察機隊除在颱風警報發布前,飛行前往各山區進行偵照任務,並於災後再行前往,飛行員必須具備高超飛行技術,才能在險峻山區及多變天候下完成偵照。

 任務完成後,災前空照與災後情形比對後,可提供救難單位協助救災,或是地方政府地區重建;救難單位依災後情形研判災情狀況,以迅速整裝前往,協助國人離開災區,包括十餘年前發生的921地震(第12戰術偵察機隊隸屬前4中隊),以及民國98年的八八風災,在飛行員完成國土偵照後,了解災情,協助救災。

 此外,他們也持續為國家安全蒐情,獲取情資,以利國情研判,以及國軍建軍備戰政策。「軍以戰為主、戰以勝為先」,我空軍健兒在捍衛領空具備強大優勢,但過去偵照任務中,因偵照機未具攻擊能力,因此面對眼前威脅無從抵抗,僅以閃躲方式,甚至遭擄或遭敵火攻擊而殉職,但為國家安全蒐集情資,他們從不畏懼;然而,空軍第12戰術偵察機隊至今,不僅本身具備精良的飛行技術,執行偵照任務,同時也擁有攻擊能力,更加確保任務完成,鞏固國家安全。

(文、圖:記者張立臻、空軍401聯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