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紀案連環爆 專家:勿打翻一船人

王承中 2015/04/07 12:12 點閱 216 次
國軍近期發生連續軍紀違紀事件,立委林郁方及國防專家滕昕雲都認為,屬於個人行為所致,並非國軍整體軍紀敗壞。〈photo by 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國軍近期發生連續軍紀違紀事件,立委林郁方及國防專家滕昕雲都認為,屬於個人行為所致,並非國軍整體軍紀敗壞。〈photo by 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台灣醒報記者王承中綜合報導】國軍近期連續發生軍紀違紀事件,立委林郁方及國防專家滕昕雲都認為,這都是個人行為所致,不能解讀為國軍整體軍紀敗壞。林郁方指出,相信大多數國軍官兵都恪遵職守,且社會上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破壞國軍形象,將不利推動募兵制。滕昕雲認為,近日的「軍紀」事件,不必然是真的紀律敗壞,不過是「軍中陋習」衍生出來的負面新聞。

立委林郁方6日接受訪問表示,沒有打仗的軍隊很難管,因為沒有戰場危機感,所以態度上就會很鬆懈,但即使有打仗的部隊,也會有軍紀問題,就像美、韓兩國,軍紀問題在各國軍隊都會發生。他認為,像這次阿帕契的違紀事件,都是個人行為所為,他相信絕大多數的國軍官兵都在恪遵職守、保衛國家。

【勿打翻一船人】 
林郁方認為,改善軍紀問題,只要有錯就嚴懲,且要實行連坐法,以使確實改進;但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一旦國軍的形象遭受破壞,將使社會青年加入國軍的意願降低,不利於國軍推動全募兵制的轉型,而劣幣驅逐良幣的結果,國軍恐將整個垮掉。

國內資深國防專家滕昕雲指出,關於軍紀,絕不能等同而視,目前媒體與輿論都將違紀與軍紀不佳畫上等號,這是錯誤的命題設定。他表示,軍隊中不同階層、軍兵種及專長,各有組織文化,在論軍紀時,這些都須列入考量。一般民眾對於軍人的記憶和認知層次,都只有自身當兵被上官威權壓迫的經驗,自然就用這種標準來反推至全體國軍。

【軍紀敗壞言之過早】 
「空騎601旅來看軍官多出身直升機飛行員,這些高專業性幹部的本職特性,自然不等同於一般部隊。」滕昕雲表示,飛行員強調獨立自主的特質,要較其他軍種高,601旅重視飛行專業的軍風,可能要比唱歌答數、服儀整齊等傳統紀律為高。他指出,勞乃成為資深中校飛官,上級自不會以硬性紀律對待,但因為這些因素,給了勞為所欲為的空間,因此要說本事件乃勞個人的問題,還是整個部隊都存在弊端,還言之過早。

滕昕雲指出,近日來阿帕契、性騷擾及營區喝酒等案,所謂的「軍紀」事件,並不必然是真的所謂的紀律敗壞的案例,有可能只不過是某些「軍中陋習」所衍生出來的負面新聞。評判標準應是,這些「陋習」的存在,是否會對一個部隊正常勤務與演訓造成長期負面的影響?還是因為社會觀感不好,就輕易論斷其為「軍紀事件」。

【承平日久所致】 
長期關注國防事務的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助理研究員徐彥齊則表示,國軍軍官肇生重大軍紀違紀可歸因於承平日久。他指出,國家以戰爭風險與民族意志等客觀因素制定徵兵制度,使軍隊易於取得大量廉價人力,但當戰爭爆發機率降低時,國軍鮮少認真思考如何提高人力運用的素質與效率,使大量人力在繁重雜務中消磨了志氣。

「東亞文化對於長幼秩序的服從性高。」徐彥齊表示,國軍軍官體系中的上級同時也兼具學長的雙重角色,基層對中層或是高層的命令無論好壞,服從遠比質疑合理性要來得多,因此在沒有打仗又沒有良好的汰劣機制,如果國軍上級本身不甚自愛,國軍內部就會充斥互相包庇的狀況,就成為軍紀違紀的隱患。

徐彥齊指出,這次阿帕契的軍紀違紀事件,明顯就是主官裁量權的濫用所衍生。他說,當天能夠下令,601旅大門衛哨放寬攔查標準讓參訪團進入,只有當時基地主官有職權,但國軍高階幹部帶頭枉法亂紀,視國軍制定的衛哨規定與會客制度於無物,這中間又豈是一人之罪或單一個案?如今應一切照規定處理嚴懲,才能矯正視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