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滑手機規範 應與時俱進

點閱8490
我要評比
 
5/10
17
分享
 
美國總統歐巴馬一向不排斥自拍,即使到軍中視查時,也不介意被阿兵哥們用智慧型手機將他當成「自拍背景」。(圖取自)
美國總統歐巴馬一向不排斥自拍,即使到軍中視查時,也不介意被阿兵哥們用智慧型手機將他當成「自拍背景」。(圖取自)

滑手機、行動上網已成為現代人的生活重心,如何讓在軍中服役的年輕人保有基本資訊模式的操作權利,卻又不會因科技連網而違密,開南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趙哲聖認為,這需要從科技控制、科技教育、科技素養等三方面一起規畫執行。

趙哲聖在今日出版的中國時報時論廣場投書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到阿富汗營區視察時,阿兵哥們都用智慧型手機拍下歡迎場面,這一張張「影像的魅力」對前線官兵是無形鼓舞。但為避免分心怠惰和機密外洩,官兵滑手機行為必須有所控制,國軍可仿傚美國等國採取營區內手機只限於連接封閉內網和「私有雲」,或設計獨特APP下載,讓軍人享有時下主流通訊模式,卻也設定保密裝置,規範資安層級。

趙哲聖建議,國軍的莒光政治教育,應該多連結大學科技素養相關的媒體識讀、武器製造、新武器與敵對武器分析比較等與時俱進的課程。此外,應教育軍人重視「分享素養」,用案例、媒體轉載負面結果,甚至以「懶人包」的方式,條列明確的告訴軍人,哪些不能上傳或分享?會造成怎樣結果?如何處罰?蘿蔔與棒子雙管齊下,才有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