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1,800箱節能貨櫃輪 熱銷

點閱340
我要評比
 
6/10
0
分享
 
台船貨櫃輪第四代劍艏設計獲國際肯定。(圖/台船提供)
台船貨櫃輪第四代劍艏設計獲國際肯定。(圖/台船提供)

台船(2208)董事長賴杉桂指出,該公司1,800箱貨櫃輪配有最新研發之節能劍艏設計,是該公司熱銷船型,102年4月甫一推出,即獲香港上市的大陸海豐國際控股公司(SITC)、新加坡Iseaco公司及希臘EastMed公司青睞,共訂造16艘;首艘船山東輪已於103年10月交船,第二艘船福建輪也於104年3月交船,營運後以優異的節能、低噪音及低震動整體性能,旋即獲得船東如潮的佳評,亦為船東節省為數可觀的營運成本。

 

台船公司至今貨櫃輪交船已超過300艘,國內知名船東包括長榮、陽明、萬海等,國外知名船東包括丹麥AP Moller、德國Rickmers、德國PDS、法國CGM CMA、加拿大SeaSpan、希臘EastMed、以色列Ofer等,為世界知名貨櫃輪設計與建造船廠。

 

其中支線型(Feeder)貨櫃輪一直是台船公司深具口碑之船型,擁有100餘艘之實績,其中在1,800箱貨櫃輪就已累計有38艘。102年推出的1,800箱貨櫃輪為台船持續技術精進的第四代設計,秉持實海域最佳化設計理念,以自創品牌之SODO(Seaway Optimum Design and Operation)設計理念,不僅搭配節能裝置,更推出獨特之節能劍艏ES-SSB(Energy Saving - Sea Sword Bow)設計,在眾多優異船舶比較下,更加突顯出此一創新設計之優異性。

 

台船創新的船艏設計,在節能及水動力性能上表現卓越,綜合傳統直立船艏(Straight Bow)與近代球艏(Bulbous Bow)兩者之優點,經過繁複的耐海性能試驗,研發創新又獨樹一格的「劍艏」,其特色為艏波「流過」船殼,無因真實海況中之不良之干涉而「破裂」於船體表面,在5級海況下,可較球艏型節省9至10個百分點之馬力消耗,並可有效減低縱搖,減少甲板上浪,有利保護甲板貨物,確保航行平穩順利。

 

貨櫃輪節能劍艏傑出的設計,不但獲得2014年中國造船暨輪機工程師學會頒發「年度船舶獎」,更於今年度獲英國皇家造船工程師學會RINA (Royal Institute of Naval Architects)肯定,登上其所出版的2014年世界名船錄(Significant Ships)雜誌封面,為台船歷年來首次獲邀刊載於封面之船型,可說是該年度全球最具代表性船型之一,實屬台灣之光。台船從1998~2014年獲選為RINA年度世界名船錄,前後17年共計有22型船舶入選,建造數量更達到194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