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北約空軍戰鬥機武器教官訓練

文:耿志雲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目前有多達9個成員國的空軍編制了F-16系列戰鬥機,其中,荷、比、挪、丹、葡5國使用機種屬於構型較早的A/B Block 10~15批量生產型,為有效運用現役戰鬥機隊的中壽期性能價值,發揮全天候全功能戰備力量。

 北約當局特地仿效美國空軍各機種「炸射教官班」的形態,編成「戰鬥機武器教官訓練」(Fighter Weapons Instructor Training-FWIT)的課程,以期能在F-35全面成軍之前,妥善運用F-16機隊的剩餘戰力,同時因應歐盟日漸趨緊的非傳統安全中「反恐」、「維和」的功能,藉以促進北約武器裝備共用特性的基本原則,進而達到維護傳統安全的目的。

任務簡介

 FWIT的課程通常在3年內舉行兩次,在為期6個月的課程中包括了3個飛行實作階段:「空對空」、「空對地」與「任務應用」。「空對空」科目先由「基本攻防」進階到「空戰機動」再到「戰術攔截」,最後實施「空戰訓練」。「空對地」階段率先以「基本炸射任務」進階到「基本對地(海)面攻擊」再到「反制地面攻擊」科目。最後的「任務應用」階段結合之前各個階段科目中所教授的各項戰術,包括實彈炸射飛行與在複雜的實況任務區內對僚機與友軍地面站台的通聯。在通過學科測驗和所有表訂飛行課程之外,學官們還須擬出一套詳細的戰術科目,以供教官班的技術期刊刊登。

訓練成果

 在北約組織空軍的架構中,FWIT擔任重要的功能,期對各F-16部隊的現用機載任務軟體發揮升級與應有戰力。北約F-16所使用的升級軟體稱為「M5」,特別著重於空對地的科目,這與北約各國從阿富汗戰爭之後持續投入對中東地區的防空壓制作戰有明顯關係。

 「M5」增強了原本「Link-16」的資訊交換傳輸能量,增加新的強化版「全球定位系統」與慣性航行系統,加強雷達性能,同時提供飛行員於現代化組合式定位鐳射導引武器的應用能力,例如GBU-49強化版500磅「鋪路II」炸彈的投放。

 綜觀整個FWIT的課程均仿效美國空軍在內華達州奈利斯基地「武器學校」對武器軍官的訓練。兩者較為不同之處在於北約的訓練班是由來自各國的武器軍官所組成的教官隊,對於FWIT,每名參訓學官都會將各自原本的經驗帶到教官班,學官或教官在結訓歸建之後,就會把在此學到的武器與戰術最新資訊帶回原部隊,但在美軍的訓練系統中,教官飛行員卻是「武器學校」的常態編制,不隨飛行學官返回部隊。

 另一項差異在於FWIT的學官是以本國戰機來參訓,隨行的也是原本的機務員。所以在盧瓦登基地周圍柵欄外側一直都會有眾多的航空迷在守候著觀賞新飛機。

 FWIT的戰備概況於每年5月中旬,來自前述5國的15名飛行學官在盧瓦登基地的FWIT課程展開後,即朝向合格的F-16武器教官邁進,這些學官均由荷蘭空軍第323「戰術訓練評估暨標準化中隊」所養成並且授證,此時,參訓的飛行學官必須對中壽期提升型的F-16(MLU)所有的戰術、系統與機載武器瞭若指掌。在FWIT開始的頭2至3個星期,只有地面學科的課程,還未實際上飛行線。接下來訓期內,每1天都有兩批各12架的戰鬥機飛行訓練從盧瓦登基地起飛,這是第323「戰術訓練評估暨標準化中隊」與第322中隊(盧瓦登基地常駐在這兩個中隊級編制)的額外飛行訓練。

 「空對地」科目的第1階段移防到挪威的奧爾蘭基地展開,於9月1日持續到11月中旬,結訓後的學官們都有大幅度的加分作用,堪稱訓練有素與經驗豐富的飛行官們此時已能將經驗傳授給他們各自的部隊。

未來發展

 由於皇家荷蘭空軍已將在10年內汰除F-16 MLU機隊,原本選項中的法國達梭製「飆風」、美國洛馬製F-16 Block 50/52、歐洲戰鬥機「颱風」與瑞典紳寶製「勾喙獸」等競標機種均敗於洛馬F-35。2002年時,荷蘭官方簽訂了1項軍購備忘錄,以期成為F-35的第2階段研發夥伴,預算大約為8億美元,荷蘭當局是著眼於促進國內的福克(Fokker)公司工業能量,預備取得授權在境內組裝,但在福克飛機公司中止營運之後,荷蘭當局轉為保留的態度。

 目前,荷蘭空軍僅只接收了兩架F-35A,配屬予盧瓦登基地的第323中隊,因此,待北約組織採用的F-35機隊全面成軍之後,也極有可能在荷蘭同樣成立歐洲的F-35「武器教官班」以促進北約空軍的戰術共享。早在2008年春季,荷蘭當局國會便已決定先期採購2架F-35測試機,以供荷蘭飛行員在美國境內展開訓練。但到了2009年4月,由於研發費用不斷高漲,當局改為僅採購1架測試機,且推翻原議,將採購的決定權交由2011年的新一屆國會決定。

 屆時,新任政府在2011年4月決定採購第2架F-35以維持住既有的飛測計畫,但是這新一屆的荷蘭國會卻也要求重新審視F-35的整個採購計畫以避免不斷高漲的研發費用。也由於受上述的政策影響,荷蘭空軍至今換裝F-35的期程仍然未能排定,荷蘭的航空工業也傳出對美國洛馬原廠釋出技術轉移的條件頗有微詞。直到2013年9月17日,荷蘭官方才正式宣布將以F-35A取代F-16A/B MLU,2014年2月26日,荷蘭國會首次同意採購首批F-35機隊,正式的戰備機隊將從2019年起開始交機。 (作者為軍事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