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學者:中國船艦動靜完全遭美日監控

 

新頭殼newtalk 2015.04.18 洪聖斐/編譯報導
晚近,中國解放軍船艦與飛機持續闖入日本所控制的釣魚台海域,又在南海爭端海域興建人工島礁。輿論界與學術界中不乏認為美日兩國已退居劣勢,不願意冒險與中國衝突者。然而,今(18)日出刊的澳大利亞媒體《週六報》(the Saturday Paper)報導,澳洲國立大學(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核子戰略專家與電子情報戰專家薄爾(Desmond Ball)以及墨爾本大學(Melbourne University)東北亞安全專家譚特(Richard Tanter)的最新研究發現,佔上風的其實是美日兩國,他們的監視系統掌握了中國軍隊的一舉一動。

薄爾和譚特的新書《海神的工具》(The Tools of Owatatsumi)指出,在地面雷達站和巡弋飛機與衛星的輔助下,日本與美國的水下聽音器和磁性探測儀已經使得中國的船艦和潛艇無所遁形。事實上,日美已經在海底拉了1條監測線。

薄爾和譚特指出,這面圍繞著中國海軍的絆網從九州、對馬海峽,一路拉到台灣和菲律賓。最早探討這個問題的專家是台灣情報官員廖文忠(Liao Wen-chung),曾經在文章中稱之為「海底的國防魚鉤線」(Fish Hook Undersea Defence Line)。

這個魚鉤從印尼婆羅洲南部的加里曼丹(Kalimantan),經過巽他海峽,延伸到爪哇島,並且連結到蘇門答臘北端、在拉到印度洋的安達曼群島和尼科巴群島的東端。這整片情報網主要是美國所佈置與操作的。

從孟加拉灣直到日本海,都在美日兩國的有效監視範圍。中國的船艦,無論是水面上的還是海底下的,都無法逃脫美日兩國的監看。

中國當局對此也有所掌握。在2013年6月,中國媒體就曾報導日本與美國在台灣南北兩端建置了非常大型的水下監視系統,並且在接近中國潛艇基地的海域佈置了大量的水下聽音器。

薄爾和譚特在書中的結論指出,台灣與這個監測網不可分割,因此美日兩國現在有更多的理由不願看到台灣與中國統一。他們預測明年1月的總統大選,中國國民黨將會敗給傾向台獨的民進黨,可能導致中國共產黨和人民解放軍鷹派改變現有較為柔和的方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