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直升機艦載起降作業與訓練

◎ 許邁德

 近日媒體報導,海岸巡防署現有編制的8艘巡防救難艦,其飛行甲板的設計符合AS-365「海豚」(Dolphin)直升機艦載起降,而其中2艘3000噸級巡防救難艦(高雄艦、宜蘭艦)之飛行甲板,則可支援即將在今年底接機的UH-60M「黑鷹」(Black Hawk)直升機,於緊急的狀況下起降。內政部空勤總隊與海岸巡防署已開始進行直升機艦載起降的組合訓練,今年3月16日,AS-365直升機也首度成功降落在巡防高雄外海的宜蘭艦之飛行甲板上,創立巡防救難艦配置直升機的里程碑。

回顧直升機艦載起降作業始於軍事作戰需求,民間也基於海上的空偵巡護、人員裝備運輸、搜尋救護等任務需求,隨即運用艦載作業的功能以提升服務效益。本文即針對艦載飛機(Carrier-based Aircraft)的作戰需求談起,進一步分析艦載起降的必要條件、作業人員的專業訓練等,俾能安全執行直升機艦載起降的搜救任務。

 艦載飛機作戰需求

 艦載飛機依不同作戰需求,分別部署在航空母艦、巡洋艦與大型戰艦上;另依不同機型,分別擔負專屬的作戰任務;相對的,各類承載戰艦就必須配合不同飛機的起降、整補、維修與儲備等需求,設置相關的裝備、系統與作業人員。航空母艦的主要攻擊武器是艦載飛機,其性能決定航空母艦的戰力,艦載飛機的數量與種類愈多,其戰力與功能就愈強大。航空母艦的艦載飛機多屬固定翼戰機,其起降模式與地面機場的短跑道類似;至於部署在巡洋艦與大型戰艦上的艦載飛機,因戰艦的飛行甲板空間較小,則多屬旋翼直升機與垂直起降戰機。

 早期依作戰任務需求區分艦載飛機的種類,諸如:運輸機、搜救機、預警機、電戰機、偵察機、反潛機、魚雷機、轟炸機、攻擊機、戰鬥機等。現因航空科技提升,大都改採多功能戰機以精減機種與數量,諸如:轟炸、攻擊、戰鬥等任務合併為戰轟機;預警、電戰、偵察等任務合併為空中預警機;反潛、魚雷、偵察等任務合併為反潛攻擊機;運輸、搜救、偵察等任務合併為特種作戰機等。另檢視艦載直升機,除作戰半徑短於定翼戰機之外,其擔負的任務也多元化,諸如:預警、偵察、搜救、佈雷、掃雷、反潛、反艦、運輸、補給、火力支援等,作戰效益日趨重要。

 艦載起降必要條件

 艦載飛機的作戰環境與地面基地截然不同,諸如:海上高腐蝕性的鹽霧與污染環境、飛行甲板的彈跳起飛與捕捉鉤降落、遠洋戰區的後勤補給等因素,艦載飛機都必須符合獨特的材料、結構與維修等嚴苛需求。

 此外,因載艦的飛行甲板與機庫之空間受到限制,所以定翼機的機翼、直升機的旋翼與尾樑等,都應考量可折疊式設計;甚至艦載直升機,最好亦能執行水面上的起降作業。

 不論是定翼機或直升機,在載艦上的基本起降模式與地面機場類似,機場應有的飛航通訊裝備與輔降系統同樣缺一不可;另艦載飛機都需要在搖晃不定的飛行甲板上起降,因此專業訓練除飛航組員的操控技巧之外,載艦上輔降人員的指揮訓練更是必要條件之一。

 軍方或民間在規劃任務需求時,除選擇飛機與載艦的硬體性能之外,亦應同步考量兩者之間的搭配效能,以及空地勤作業人員軟體素養的專業訓練,這些都是執行艦載起降作業的必要條件,方能相互支援發揮功能以達成使命。作業人員專業訓練航空器最危險的飛行階段是起飛與降落。一般飛行員的訓練過程,從日間、好天氣的目視起降操控技巧開始,逐步進入夜間、真天氣的儀器進場落地等熟練層級;至於艦載起降的操控,面對的是飛行甲板的空間與長度較小,以及因風浪而搖晃不穩定等不利因素,所以飛行員在不同條件下的操控技巧,必須先完成地面操控的合格認證,才能轉換至艦載的起降訓練。

 安全執行搜救任務

 以載艦為基地的直升機為例,影響操控環境的不利因素,諸如:海上氣象變化大、風浪下載艦運動不穩定,以及飛行甲板的空間小、周圍障礙物多、氣流複雜、載艦共振效應等,都與地面的環境明顯不同。因此,艦載起降作業與飛行甲板上滯空等的操控技巧,都比陸上飛行更形複雜與困難,所以飛航組員與輔降人員合格認證的專業訓練,絕對是核心項目。

 此外,長期在海上巡航的搖擺、振動、噪聲、電磁輻射等工作環境,很容易導致作業人員的暈船、疲勞、壓力、睡眠不良等生理反應,從而產生腸胃不適、免疫力下降、體能不足、工作效能下降等身心不良的狀況,是駐艦期間應加強訓練以調適海上環境的重點。

 美國具有艦載起降作業的悠久歷史,依其研究報告顯示,艦載飛航組員發生腰背疼痛的比率最高,以1986年調查海軍161位直升機飛行員為例,發生腰背疼痛的比率為82%;其次為發生頸部疼痛,以調查太平洋艦隊F/A-18戰機飛行員為例,發生頸部疼痛的比率為74%,這些都是造成飛航組員臨時停飛的主因。

 另根據相關報導,飛航組員由陸地轉任艦載值勤,有20%因暈船而不能執行任務,且容易發生高血壓、消化性潰瘍、偏頭痛、失眠、自主神經功能紊亂、慢性風濕性關節炎等,這些都是造成飛航組員不能通過空勤體檢主因。未來值勤除了增加海上作業的難度之外,亦應考量上述飛航組員的人性因素,俾能安全執行海上的搜救任務。 (作者為飛安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