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5飛行員:滑跳起飛 如撞牆

點閱33893
我要評比
 
8/10
1.9K
分享
 
殲-15艦載機在「遼寧艦」上滑躍起飛。(新華社)
殲-15艦載機在「遼寧艦」上滑躍起飛。(新華社)

大陸航母與艦載機技術逐漸成熟,但背後卻伴隨著高壓力與高風險。大陸首位成功在遼寧艦降落殲-15艦載機、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副部隊長戴明盟23日表示,從遼寧艦傾角約14度的滑跳甲板起飛時,感覺就像撞牆;要降落到遼寧艦時不是減速而是加速,飛機被攔阻索勾住的瞬間立即會產生紅視現象。

人民網報導,戴明盟23日於大陸海軍與北京清華大學舉辦的「海軍青年精英主題演講」上表示,14度仰角的滑躍起飛,大家通常看到的是一個漂亮的弧線,但對殲-15艦載機飛行員來說,每次在甲板上駕機起飛,由於滑跑距離短,需要盡快把飛機加到起飛的速度。由於加速太快,看到的起飛甲板,根本不是14度的斜面,而是一扇迎面撲過來的鋼鐵巨牆。

 

戴明盟還指出,殲-15艦載機著艦時不是減速而是加速,確保飛機在著艦阻攔失敗時,有足夠的動力逃離甲板重飛,勾住攔阻索時,由於是高速著艦,頸椎、腰椎要承受巨大的衝擊。受慣性影響,飛機被勾住的一瞬間,會感覺血液湧向頭部,眼睛大量充血,視野會變小,看任何東西都是紅的,造成「紅視現象」。

戴明盟回憶稱,2012年11月23日,是殲-15飛機首次著艦的日子,「組織上確定由我執行這次任務。飛機停在航母甲板上從飛機上下來後,現場指揮員衝過來一把抱住我,哭得話都說不出來。隨後,我又回到駕駛艙,滑跳起飛、衝上雲霄,首次實現了中國艦載機在航母上的成功起降。實現了中國固定翼飛機由『岸基』向『艦基』的突破。」

此外,戴明盟還表示,2013年8月28日上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冒著風雨來到部隊觀看艦載機滑跳起飛、阻攔著陸訓練。但天公不作美,風越刮越猛,雨越下越大,「我在座艙裡,雨簾已經把飛機座艙蓋完全蓋住了。能不能飛,指揮員讓我自己決定。能不飛嗎?飛!我毫不猶豫地向指揮員請示起飛,最後圓滿地完成了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