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美日防衛指針 強化釣島防禦

點閱807
我要評比
 
2/10
4
分享
 
4月8日,在東京防衛省,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左)與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握手致意。(新華社)
4月8日,在東京防衛省,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左)與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握手致意。(新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訪美的最重要目的就是擴大日美防務合作。美日將於27日在紐約舉行的「2+2」外長防長會議上宣布有關《美日防衛合作指針》修改的重要聲明。日媒指出,新的《美日防衛合作指針》將美日防衛合作領域從迄今為止的3個擴大到5個內容,並將新增「離島防衛」內容,美日將就釣魚台等島嶼問題進行防衛分工,由日本進行防禦作戰,美軍負責軍事支援。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美日兩國27日召開的外交與防衛部長會議(2+2會議)將正式確立修訂後的《新美日防衛合作指針》內容。而日本執政黨就安全保障法則的修訂已基本達成一致,在安保法則通過國會審議前,也已確定美日聯防合作的具體事項。

 

美日於1997年制定的《美日防衛合作指針》主要有3項內容:平常時期的合作、使日本陷入危險「周邊事態」的合作、「戰時」狀態的合作。

但新的《美日防衛合作指針》強調,「不論是平常時期還是戰時狀態都要進行聯合防禦」,並將此前的3項內容擴大為5項:平常時期的合作、共同應對日本和平與安全的潛在威脅、日本遭受武力攻擊時的合作、自衛隊在行使集體自衛權前提下對除日本以外國家遭受武力攻擊時採取的合作應對行動、日本遭受重大災難時的合作。

共同社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日前訪日時表示,新完成修訂的防衛合作指針「將有助我們靈活地應對來自亞太地區和全球的挑戰」。日本防衛相中谷元也稱,「這是實現比此前更加牢固的日美同盟的歷史性舉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