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多國陷入潛艇軍備競賽

點閱8264
我要評比
 
7/10
1.3K
分享
 
越南基洛級「河內號」潛艇。(新華社)
越南基洛級「河內號」潛艇。(新華社)
我國海軍海龍潛艦在乾塢內進行年度大修。(中時資料照)
我國海軍海龍潛艦在乾塢內進行年度大修。(中時資料照)

根據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報導,亞洲似乎陷入了類似於潛艇軍備競賽狀態,由於南海領土、領海爭議方興未艾,周邊國家為掌握談判實力,中國、台灣、越南、馬來西亞等國紛紛擴充潛艇艦隊。影響所及,泰國、澳大利亞、新加坡等國也捲入其中,加購潛艇等海軍裝備自保。

 

緊靠馬六甲海峽的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印尼三國都採購了先進的潛艇。印尼預計在2024年之前至少採購10艘潛艇,最終可能讓該國的潛艇數量達到14到16艘。新加坡則與德國蒂森克虜伯海事系統公司(TKMS)簽訂合同,購進兩艘新的218SG型潛艇,新潛艇從2020年起開始交付。馬來西亞2009年到2010年期間從法國DCNS公司購入二艘「鲉魚」級潛艇,這兩艘潛艇都駐紮在東馬來西亞的沙巴州(Sabah)的亞庇海軍基地(Kota Kinabalu Naval Base)。這表明,保護馬來西亞在南中國海的領土是潛艇的主要任務之一。

泰國皇家海軍計劃採購德國兩艘二手206A型柴電動力潛艇,泰國軍方表示購買潛艇是針對鄰國購買潛艇作出的反應,指鄰國都有了潛艇,可能會對泰國構成威脅。如果不購買潛艇,那麼我們就難以保護我們的領土主權和自然資源利益。

越南2009年與俄羅斯簽署了一項全面的防務協議,其中包括採購6艘「基洛」級(Kilo-class)柴電動力潛艇,這些潛艇將在2013年到2020年期間交付,將可用於強化或在必要時爭奪在南中國海的主權。

台灣目前已有4艘潛艇,但仍在尋求發展自主研發柴電動力潛艇的能力。台船公司為爭取潛艦造艦訂單業務,已於高雄造船總廠成立一座管制森嚴的潛艦船段實做工場,並擬訂「軍售潛艦合作建造模式構想」計畫書。

菲律賓計畫採購至少3艘潛艇,做為菲律賓國防現代化案之一。南海爭議是其關鍵動機,海軍武器系統負責人塔卡德少將說:「南海發生的多起事件的確提高了我們採購的急迫性」,並提及菲律賓海軍添購新裝備的整體規劃,包括採購潛艦的10年計畫時間表。

 

澳大利亞澳目前擁有6艘「柯林斯」級潛艇,但計劃更新替換潛艇,考慮引進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蒼龍」級潛艇。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強調,此事與日美澳安全合作密切相關,出口潛艇「不是為了賺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