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打造鋼鐵人 自衛隊將變身

2015-04-27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為加強自衛員的戰力,以因應島嶼防衛及大型災害的救災工作所需,日本防衛省將研發「動力服」,將自衛隊員改造成「機動戰士鋼彈」。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動力服概念來自美國科幻小說「星艦戰將」中登場的動力裝甲,而日本人氣動畫「機動戰士鋼彈」也提供了動力服的研發靈感。

日本民間目前研發的動力服,以筑波大學教授山海嘉之等人研發的「HAL」最為著名,二○○八年已和企業合作量產化。松下電器子公司及本田技研工業也有類似研發產品,但主要做為身障或高齡者復健用或農業使用等。

防衛省在二○一五年度預算的概算中編列了九億日圓(約合台幣二.三億元),研發自衛隊員專用動力服,方便攜帶各種大小武器、夜視裝備等個人裝備品,提高行動速度,參與救災任務時,也能背負傷患,護送至安全地點。

另外,今年度也將引進雙臂型機器人,以底部的履帶移動,外觀像是有雙臂的挖土機,將運用在大型災害的搶救工作。

報導中也指出,南韓也在前年底宣布發展類似「鋼鐵人」的機器人戰士,預定十年後問世,不過,由於前總統李明博任內曾斥資五十七億韓元(約合台幣一億七千五百萬元)研發調查水質用的「機器魚」,做為整治河川的利器,但製造的九隻機器魚中,有七隻故障,根本派不上用場,遭到民眾批評浪費公帑,南韓監察院也進行調查,為此南韓民眾對於「鋼鐵人」計畫,似乎不感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