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反潛實力弱 難與美爭海權

點閱1601
我要評比
 
5/10
5
分享
 
中國海軍核潛艇部隊進行核安全救護演練。  (中新社)
中國海軍核潛艇部隊進行核安全救護演練。 (中新社)

中國大陸近年來迅速強化潛艇艦隊,目前投入使用的潛艇數量甚至超過美國。但據美國媒體稱,大陸的反潛實力一直落後,在遠離大陸的地方,這一弱點尤為明顯。另外,隨著新型武器對美國海軍航空母艦構成越來越大的挑戰,發展新型核動力飛彈潛艇,將是維持美國未來海上霸權的關鍵。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日前以「亞洲危險的潛艇競賽日益升溫,大陸應該要當心」為主題指出,泰國成為亞洲最新一個謀求發展潛艇力量的國家。

 

亞洲陷潛艇競賽

據泰國當地媒體稱,泰國皇家海軍已經向內閣正式遞交提案,希望內閣出資支持一項潛艇計畫,加強武裝部隊實力,其所持的理由是,像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和新加坡這樣的鄰國,早在多年前就擁有了潛艇。

報導指出,最近亞洲似乎陷入了類似於潛艇軍備競賽的狀態,許多國家都在擴充自己的水下艦隊。緊臨麻六甲海峽的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印尼3國都採購了先進的潛艇。尤其是印尼,計畫在2024年之前,至少採購10艘潛艇,最終可能讓該國的潛艇數量達到14至16艘。

日本艦隊實力雄厚

越南也在努力加強潛艇力量,並從俄羅斯購買6艘基洛級潛艇,價值高達26億美元。目前越南已經擁有至少3艘這樣的潛艇。

報導稱,日本潛艇艦隊是全球實力最雄厚的兩大潛艇艦隊之一,日澳雙方正在商討出售日本最先進的潛艇給澳方,日本可能也會向印度出售6艘潛艇。南韓也不遺餘力地發展潛艇力量,目前投入使用的潛艇大約13艘,未來幾年裡還將進一步增加潛艇的數量。菲律賓也表示有意建設水下艦隊。

報導說,大陸日益增強的軍事實力,是加強潛艇實力的後盾。但大陸的反潛實力一直落後,這也讓許多與大陸陷入海上爭端的國家,把潛艇視為重要的不對稱實力來源,希望能憑藉此一實力來對抗大陸這個強大鄰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