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維吉尼亞攻擊潛艦採購(中)

◎ 黃文啟(譯)

 維吉尼亞級潛艦酬載模組

 「維吉尼亞酬載模組」據悉長70英尺(原設計為94英尺),裝有4具大口徑垂直發射管,可用於安裝和發射更多戰斧巡弋飛彈及其他酬載(諸如大型水下無人載具)。維吉尼亞酬載模組的4具增配發射管可攜行28枚戰斧巡弋飛彈(每具7枚),使維吉尼亞級潛艦的魚雷尺寸武器數量,從原設計的37枚,大幅增加至65枚(增76%)。美國海軍希望從2019年開始建造配備此種酬載模組的維吉尼亞級潛艦。海軍的2016會計年度5年造艦計畫,預定於2019年建造2艘維吉尼亞級潛艦,其中一艘於2020年建造的潛艦加裝維吉尼亞酬載模組。

 維吉尼亞級潛艦加裝酬載模組後,可彌補4艘俄亥俄級巡弋飛彈與特戰潛艦於2026至2028年除役後,美軍潛艦部隊武器攜行量大幅減少的戰力間隙。目前這4艘俄亥俄級潛艦,每艘均配備24具大口徑垂直發射管,其中22具每具可攜行7枚戰斧巡弋飛彈,因此單艦最多可攜行高達154枚的垂直發射戰斧巡弋飛彈,4艘潛艦共可攜帶616枚巡弋飛彈。未來美海軍完成22艘配備酬載模組的維吉尼亞級潛艦後,同樣亦可攜行616枚戰斧巡弋飛彈,使總武器攜行量不至降低。

維吉尼亞級攻擊潛艦之預算評估

 美國海軍於2013年以現幣值估算,加裝維吉尼亞酬載模組將使該型潛艦之設計成本增加3億5000萬美元,約增加13%的預算。美國防部2014會計年度撥款法案的聯合釋義說明,要求美海軍每兩年必須對國會參眾兩院國防委員會提出報告,說明海軍如何採取有效降低維吉尼亞酬載模組預算之相關作為。

 美海軍部研發暨武獲助理部長史戴克利(Sean Stackley)於2015年2月25日於眾院國防委員會海模暨兵力投射專門委員會聽證時,特別說明海軍正在研究將第一艘配備維吉尼亞酬載模組潛艦提前一年獲得之可行性。

 美國海軍估算2016年採購的兩艘維吉尼亞級潛艦之總預算為53億7690萬美元,平均每艘為26億8840萬美元。這兩艘潛艦將於前一年度編列16億1350萬美元的先期採購算和4億1690萬美元的經濟訂約數量預算。海軍匡列之2016年預算顯示,尚須33億4640萬美元方能支應兩艘潛艦的預估總預算需求。該項預算匡列還針對未來會計年度之先期採購預算與經濟訂約預算,各編列16億6380萬美元及3億3000萬美元,以支應未來維吉尼亞級潛艦之先期作業預算,使維吉尼亞級潛艦專案在2016會計年度的總預算需求達到53億4010萬美元。美國海軍在2016年另匡列了1億6770萬美元的維吉尼亞酬載模組研發預算。

潛艦建造工業部門

 除通用動力集團電力暨船舶部門與新港紐斯造船廠外,負責潛艦建造的工業廠商還包含遍布美國多個州的十餘家供應商,以及多個實驗室與研究機關。建造潛艦所使用的零料件,多數都是向單一商源供應商採購。因此近年來有許多觀察家都十分關切這些公司的存活能力。

 針對核動力推進設備供應商而言,另一個可能影響造艦計畫的項目,就是海軍的核動力航艦專案。對這些公司而言,一組航艦用核動力推進裝置,所需工作量就約等於5艘核動力潛艦的推進系統。

 目前多數潛艦建造廠商的設計與工程能量,都掌握在通用動力集團電力暨船舶部門。少部分則掌握在新港紐斯造船廠與幾家零組件製造商。數年前,某些觀察家就已經對美國海軍維持美國潛艦造船工業設計與工程能量的計畫表達關切。這些顧慮後來因為美國海軍計畫設計與採購下一代「俄亥俄級潛艦換裝專案」彈道飛彈潛艦而逐漸消除。

潛艦規模與服役時程的缺陷

 若依美國海軍2016年所提出的核動力攻擊潛艦採購計畫執行,長期而言將無法維持海軍48艘攻擊潛艦的目標兵力值。美海軍預判在該項計畫之下,攻擊潛艦數量從2025年以後將降至48艘,2029年更進一步降至41艘的最低點,同時到2036年以前都無法恢復48艘攻擊潛艦的水準。由於美國海軍計畫在2028年汰除4艘巡弋飛彈暨特戰潛艦,但卻無計畫新購該型潛艦,因此在2028年之後將完全沒有巡弋飛彈暨特戰潛艦可彌補攻擊潛艦降至48艘以下所產生的戰力間隙。美國國會研究處報告早在1995年就已經發現這項問題,同時在後續年度的報告和聽證會中也不斷提出警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