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獵潛王牌濟陽、海陽艦 高雄除役

2015-05-01 09:59:05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海軍濟陽軍艦、海陽軍艦上午在高雄旗津舉行除役典禮。記者洪哲政/攝影

分享
 

海軍艦隊指揮部上午10時在高雄旗津碼頭舉行濟陽、海陽軍艦除役典禮,海軍司令部推崇民國85年台海危機,濟陽、海陽軍艦默默肩負起艱鉅任務,不僅有效穩定民心,,屏障台海安全。

典禮由海軍司令李喜明主持,他宣布兩艦除役命令,接受官兵呈繳印信及艦旗。他表示,濟陽、海陽軍艦在服役過程中,完成無數重大戰備演訓及巡弋海疆的任務,今日將帶著榮耀的過往功成身退,畫下完美句點。

海軍司令部指出,濟陽艦前身原為美海軍羅伯特.派里號(USS Robert E. Peary FF-1073),民國59年12月20日由美國華盛頓州洛克希德造船廠建造後,加入美國海軍作戰序列,民國81年7月2日除役封存,同年8月7日移交海軍。民國82年9月1日,接艦官兵完成在美接艦訓練。支隊長王立申上校駐旗艦(汾陽軍艦),率濟陽軍艦及鳳陽軍艦由長堤啟航返國,途經珍珠港、關島等地,9月29日返抵左營,10月6日由前總司令莊銘耀主持成軍典禮,隸屬海軍第一驅逐艦隊。

民國84年9月1日由第一驅逐艦隊,改隸為海軍第二巡防艦隊海軍168艦隊,隸屬231戰隊。濟陽艦返國服役至今已超過22年,總計航行4萬8802小時,總航行浬數28萬9423浬。

濟陽艦在美軍服役時,曾於1979年5月3日,在南中國海域救援一艘被泰國海盜追擊、滿載著400名從越南流亡的華裔難民,這些難民被送至泰國後移交給聯合國難民營,獲准遷居美國。

海軍表示,海陽艦原為美海軍庫克號(USS COOK FF-1083),民國60年12月18日由美國紐奧良亞文戴爾造船廠建造後,加入美海軍作戰序列,民國81年4月30日除役封存。民國83年9月12日實施啟封大修,民國84年4月17日接艦官兵完成在美接艦訓練。7月1日隨同蘭陽、淮陽軍艦自加州長堤基地啟航返國,7月26日安抵左營港。民國84年8月4日於蘇澳中正軍港由前總司令顧崇廉主持成軍典禮,隸屬海軍第一驅逐艦隊,同年9月1日編成第二巡防艦隊海軍168艦隊,隸屬231戰隊,民國87年9月1日改隸251戰隊。海陽軍艦返國服役迄今已超過19年,總計航行3萬5577小時,總航行浬數34萬9778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