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參酌美軍演習經驗 提升跑道搶修能力發稿日期: 2015/05/03

空軍第427聯隊舉辦「機場跑滑道搶修作業」訓練,協調陸軍未爆彈處理小組,以40磅TNT爆破模擬跑道滑道遭敵轟炸,威力驚人。(軍聞社記者林宜慶)空軍第427聯隊舉辦「機場跑滑道搶修作業」訓練,協調陸軍未爆彈處理小組,以40磅TNT爆破模擬跑道滑道遭敵轟炸,威力驚人。(軍聞社記者林宜慶)空軍第427聯隊聯隊長許朝銘少將與施訓教官及陸軍未爆彈處理小組人員,進行彈坑檢視。(軍聞社記者林宜慶)空軍第427聯隊聯隊長許朝銘少將與施訓教官及陸軍未爆彈處理小組人員,進行彈坑檢視。(軍聞社記者林宜慶)參訓官兵在統一指揮及分工下,希望用最短的時間完成「玻璃纖維搶修包」鋪設。(軍聞社記者林宜慶)
參訓官兵在統一指揮及分工下,希望用最短的時間完成「玻璃纖維搶修包」鋪設。(軍聞社記者林宜慶)
字級   

(軍聞社記者周昇煒臺中3日電)空軍司令部為提升官兵機場跑滑道搶修作業能力,今年參酌美軍演習相關作法,於清泉崗基地舉辦「機場跑滑道搶修作業」訓練,希望透過學、術科講解及實兵、實作演練,使空軍地勤健兒們精進跑道搶修能力,戰時順利發揚制空戰力。

 空軍司令部在此次專精訓練中,透過我空軍參與美方「102年機場跑滑道搶修機動輔訓」完訓的儲備教官,以及由曾赴美參訪相關演習的蔡哲玄中校進行「經驗講授」,並規劃「綜合兵推」、「損害勘查」、「彈坑搶修」、「最小起降帶標示」及「搶修包鋪設」等實作課目演練,強化官兵應變作為及組合訓練熟稔度。

 訓程中,空軍汲取美軍演習中的「仿真」精神,首次協調陸軍未爆彈處理小組,以40磅TNT進行埋設及爆破,模擬機場跑滑道遭敵轟炸,讓參訓人員在420公尺的安全距離外,體驗爆破的威力,在倒數聲中,埋設的炸藥將地面砂石炸至3層樓高,場面相當震撼。

 有別於以往各基地平日僅利用怪手挖掘出的彈坑,此次參訓學員們在教官的帶領下前往彈坑進行勘查,並在前進的路上,可以看到大小不等的碎石散布,學員們必須使用平路機、清掃車、裝土機等重型機具,搭配人員FO,進行異物清理。

 學員在分組後,使用覘版及標竿測量及繪出版塊受損範圍,依序完成「彈坑邊緣凸唇量測」、「玻璃纖維搶修包鋪設」、「彈坑回填、夯實」等步驟,開設長5000呎、寬50呎的「跑道最小起降帶MOS(Minimum Operating Strip)」,以求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跑道搶修,提供戰機起降,發揚空軍戰力。

 蔡哲玄中校表示,作業熟練度攸關跑道開放時效,參考美軍演習時的跑滑道搶修經驗,修正並統一空軍跑滑道作業流程與形式,將以往4小時完成1至2處大型彈坑搶修作業時間,明確律定為2.5小時完成1處彈坑搶修的規範。

 「真正作戰時,跑滑道搶修最重要的就是速度。」擔任本次施訓教官之一的詹子誼上士,回憶民國102年美方,派遣具阿富汗實戰經驗的士官分享跑滑道搶修經驗,在標識跑道最小起降帶時,有別於訓練中的反覆確認與量測,美軍人員直接以「一步約為2.5呎」的方式,快速將量測距離的三角錐擺放至定位,標示出跑道中線,他們與時間賽跑的精神,令人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