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太平島衛星空照 驚現3人工島礁?

2015-05-12 12:45:12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我南沙太平島2012全島衛星空照圖像,新建碼頭工程尚未啟動,島上西南角未出現填海而成延伸入海呈半島狀的人工陸塊。翻攝自Google Earth

分享
 

 

我南沙太平島2012西南角衛星空照圖像,當時已可見太平機場跑道,西南角可見棧橋碼頭遺跡(左)與出現紅鏽的鐵質沉箱碼頭(右),仍無向外填海的陸塊。翻攝自Google Earth

分享
 

各國在南海島礁擴建人工島,我國在南沙太平島也正加緊趕工,新建深水碼頭設施。據Google Earth公布太平島最新衛星空照圖,太平島正在興建碼頭的西南角,出現三處巨型由人工造陸而成的新陸塊,規模與比例如同半島,除碼頭本體比設計圖更為巨大,擁有能興建更多岸勤設施、油庫的深厚腹地外,兩側還各有一座新填出的人工半島延伸入海。若分別以2006年、2012年與目前2015年同一區域的衛照圖比較,太平島陸塊形狀和面積,出現大幅變化。

Google Earth釋出太平島最新的衛照圖解析度相當高,內容顯示島上西南角三個人造新陸塊,除可細數羅列在岸際的各式重件機具外,從高空望向地面呈現格狀的大批沉箱,被置放在碼頭聯絡道本體,而碼頭水道也已成型,且有工作平台船靠泊。

中國大陸與越南在南海投入鉅額資金擴建人工島面積,將原本佔領的彈丸島礁面積拓寬、增大,我國在太平島興建碼頭,似也「摸蛤兼洗褲」,大規模填海造出人工新陸塊?但施工的國工局工程處主任黃承郎上午堅稱,這些新陸塊是由浚深新碼頭水道時所挖出海砂堆置而成,作為沉箱暫置場,而隨著沉箱陸續沉放到指定位置,挖出的海砂也會陸續回填到沉箱裏,完工時會恢復太平島西南角原貌。

國工局雖無最新空照圖比對佐證,但因應本報要求,上午特別以Google Earth曝光的太平島西南角衛星照,與太平碼頭最新現場施工圖對照加以說明,強調衛星照中右側原有大片人工堆置出的突堤,土石已經回填到碼頭本體的沉箱裏,突堤已經消失,圖片中也可見到遠處太平碼頭主體,已橫亙在海面上。這是太平碼頭目前為止最新的曝光畫面。

海巡署上午則表示,太平島海巡駐軍上周進行例行火砲試射,碼頭工程因此停工一天,但完全不影響工程進度,太平碼頭最快可望於今年10月提前完工。

我南沙太平島2015年全島衛星空照圖像,西南角因新建太平島碼頭,出現大型人工填海而成的新陸塊。翻攝自Google Earth

分享
 

我南沙太平島2015年西南角的衛星空照圖像,新建碼頭正在趕工,原棧橋碼頭遺跡與鐵質沉箱碼頭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三處人工填海而成延伸入海的新陸塊。翻攝自Google Earth

分享
 

國工局上午針對Google Earth曝光的太平島西南角衛星照,特別以近日島上現場施工圖加以說明,強調衛星照中右側原有大片人工堆置出的突堤,土石已經回填到碼頭本體的沉箱裏,突堤已經消失,圖片中也可見到遠處太平碼頭主體,已橫亙在海面上。這是太平碼頭目前為止最新的曝光畫面。國工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