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救撈三度訪台 我救難艦還在紙上

 

作者/喻華德

中國大陸交通運輸部南海救護局旗艦「南海救101」號救難艦(圖/翻攝自大陸網站),於5月9日起來台訪問六天,在高雄港和基隆港開放民眾參觀,這除了是南海救護局首度訪台之外更是中國大陸救撈體系第三度訪台。

100年4月,隸屬於東海救護局,排水量4896噸的「東海救113」號專業救難艦首度造訪台灣,102年5月,東海救護局旗艦,排水量6513噸,設有飛行甲板及直昇機機庫的「東海救101」號訪台。這次由南海救護局旗艦「南海救101」號訪台,轉眼間四年過去了,台灣的專業救難艦設計圖依然「掛在海巡署牆上」。

我國海難搜救權責主管機關交通部僅有航港局編制「運星艦」燈塔運補艦一艘,海難搜救由海巡署執行。扁政府任內1000噸以上的大型造艦計畫,編列預算建造了2000噸巡防救難艦CG126「台南艦」及1000噸遠洋漁業巡護船「巡護七號」。馬政府任內推動「強化海巡編裝發展方案」,依序建造2000噸CG127「新北艦」、1000噸巡護船「巡護八號」、「巡護九號」,3000噸巡防救難艦CG128「宜蘭艦」、CG129「高雄艦」及1000噸巡防救難艦CG131「苗栗艦」、CG132「桃園艦」、CG133「台東艦」(5月5日下水)及CG135「屏東艦」,並汰除服役35年的CG109「德星艦」。這批船艦中除了漁業巡護船之外其餘八艘均有飛行甲板,3000噸設有機庫,海巡署至此可以搭配空勤總隊直昇機進行3D海空聯合執法,有了飛越性的成長。

海研五號成功救援背後的隱憂

回顧去年國慶日「海研五號」科學研究船(圖/翻攝自國研院海洋中心)在澎湖外海觸礁,全船45人全數獲救,其中2人不幸罹難。在空軍、海軍、海巡攜手成功救援的背後,卻隱藏著看不見的巨大隱憂。此次任務中海軍出動成功級巡防艦PFG1105繼光、PFG1107子儀軍艦、錦江級巡邏艦PGG614鄱江軍艦和大同級遠洋拖艦ATF553大漢軍艦。海巡派遣CG120澎湖艦、PP-10020號巡防艇、PP-10038艇、PP-5031艇及RB-03自動扶正艇。

全部九艘船中,除兩艘4000噸級的成功級艦外,僅大漢軍艦排水量1680噸,其餘均不到千噸,海巡署四艇為一百頓(含)以內,當日受到「黃蜂」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東北季風強勁,風力高達7-8級,陣風10級,浪高6至7公尺。2700噸的海研五號是國內第一艘可在8級風下作業的科研船,對照救援艦艇與被救船隻噸位噸位,突顯出此次參與救援的海軍和海巡弟兄絕大多數都是在「搏命演出」!

海軍救難艦隊停滯不前

在「東海救113」號訪台後,備役海軍上校鄧元黎先生於100年12月在《海軍學術雙月刊》第四十五卷第六期發表「從東海救113號輪訪台交流活動談海軍應有的認識」,文中清楚指出「海軍現僅有潛艦救難艦2艘暨艦隊遠洋拖艦6艘,以目前各該艦之救難裝備、通裝、航儀、主電機、救難索具、消防系統、船體、生活設施等,均已過時甚久,極不符合現代救難艦應具備之條件與能力」。上次「東海救101」號訪問基隆時,海軍當時的大字型艦為了「避免被外界比較作文章」,刻意駛入牛稠港。尤其鄧上校早在17年前(民87)就已經在《海軍學術雙月刊》撰文呼籲政府「趁欲建立「亞太航運中心」時全力購置與新建海上救難艦隊兵力,乘勢提升我國的區域海洋救難(救災)能力,期成為區域救難中心,以增加我國的區域影響力,使中華民國能向『海洋大國』邁進」,17年過去了,不僅海軍的救難艦隊「原地踏步,」「亞太營運中心」夢碎,我國現況實為「海洋國家」,而人民對海洋的意識仍停留在「能不能吃」,令人感到汗顏且對政府感到絕望。

中共救撈體系十年磨一劍

中國大陸的救難打撈體系創始於民國40年8月24日成立的「中國人民打撈公司」,至92年6月28日進行組織再造,分別組建北海、東海、南海救護局,原救護打撈局更名為煙台、上海、廣州打撈局,並陸續成立北海第一、東海第一東海第二及南海第一等四個救護飛行隊。在政府大力發展下,迄今已經形成空中立體救護、水面快速反應、水下潛水打撈的「三位一體」完整能量,截至去年年底,共有專業救難艦76艘,打撈船122艘,11架救護直昇機和1架定翼飛機。10年來累計救援4622艘船舶,打撈1721艘沈船,救援68784人。在「十一五」計畫期間,中共累計投入650億元新台幣,每投入1元,產生社會價值200元,可見軍方以外的海巡和救難單位的產值驚人。

反觀台灣雖然也執行了「強化海巡編裝發展方案」,但新造的「巡防救難艦」僅是「強化救難功能」的巡防艦,海巡署在民國92年進行「海巡署艦艇及航空器需求之研究」研究案,當時就評估需要籌建一艘3000噸級專業救難艦,12年後,專業救難艦仍然是一幅「掛在牆上的設計圖」,目前專業救難艦僅有三艘小型的RB自動扶正艇,對照中國大陸救撈局已完善到「大中小配套、遠中近結合」的「世界一流」救難艦隊,並且預計在「十二五」計畫中將救護飛行隊擴充至1000人的規模,此外「中國海警」也開始配備與「東海救112」號同系列的4000噸救難艦,相較兩岸的發展,海巡署近年連續三年遭審計部批評「油料預算不足」,馬政府「有錢造船卻沒錢加油」,對比兩岸政府對人民生命財產的重視程度,有識之士皆不勝唏噓。

●作者喻華德,軍事迷,新竹市。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原文網址: 中共救撈三度訪台 我救難艦還在紙上 | ETtoday論壇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512/505084.htm#ixzz3a26ZlmDn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