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延續籃球之夢,戴維斯來到寶島:「台灣是用你做的事來衡量,而不是你的膚色。」

 

為延續籃球之夢,戴維斯來到寶島:「台灣是用你做的事來衡量,而不是你的膚色。」

2013年6月,在洛杉磯出生、阿拉巴馬州長大的戴維斯(Quincy Spencer Davis III)放棄了美國國籍,接受中華民國國籍,讓他能以中華台北男子籃球代表隊的身份出賽。

雖然很多人可能會為他的決定感到驚訝,因為他曾是杜蘭大學綠浪籃球隊的中鋒,四年的大學生涯得分為1,106分,拿下559個籃板,不過戴維斯說這一切其實比他想的還要容易,且為自己的決定感到很自在。

「我走進AIT時,他們問我:你確定要這麼做嗎?沒有人拿槍指著你的頭?你沒有要逃漏稅吧?」戴維斯回憶他申請歸化中華民國國籍時的情形。

「然後承辦人員繼續問我:你為什麼要放棄世界上最偉大國家的國籍?我當時想:你沒看到我的膚色嗎?你沒看到電視和新聞裡怎麼說的嗎?後來承辦人員就回我:好吧,我明白了。」

三天後,戴維斯收到了一份文件,他再也不是美國公民了。

在他到台灣之前,戴維斯其實在很多地方待過,試著找一個適合他的地方,打他喜愛的籃球,從賽普勒斯到委內瑞拉、葡萄牙,連中國他都去過,就這樣經過了五年,最後他非常沮喪地回到美國,當時他差不多已經放棄了籃球,正在接受訓練準備成為一名醫療輔助人員,他接到一通電話:一支台灣的球隊對他有興趣,問他願不願意馬上搭飛機過來?

戴維斯說,他的第一反應是「台灣在哪裡?」,但他還是很好奇,決定接受邀請來台灣十天看看,就是那十天,讓戴維斯開始了他在璞園建築籃球隊的職業生涯,並在SBL聯賽出賽,璞園在戴維斯出賽期間拿下三次SBL冠軍,而今年也拿下第四座冠軍寶座。

中華台北隊代表隊也因為戴維斯加入擔任中鋒,表現比過去好很多,在2013年的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取得亞軍,同年的亞洲籃球錦標賽拿下第四名,在去年的亞洲盃籃球錦標賽拿下亞軍,而戴維斯在對伊朗的比賽中,拿下19分、12個籃板。

雖然戴維斯今年因為背傷沒出席SBL冠軍賽,不過他仍覺得歸化中華民國國籍是對的決定,他也點出台灣人給他的溫暖還有公平感。

他說「這個國家想要擁抱我,到目前為止他們真心待我,並且擁有和馬丁路德一樣的觀點,他們衡量你是用你做的事來衡量,而不是因為你的膚色。臺灣人已經可以做到這樣,他們遵循著不因膚色歧視他人的原則。他們會說:那個叫戴維斯的傢伙,是一個好人,他是一個黑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