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主權 蔡英文訪美高爆彈?

2015-05-27 01:33:39 聯合報 陳建仲/陸委會諮詢委員(台北市)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即將訪美,外界把焦點集中在兩岸議題時,美國再度拋出要求台灣澄清南海「十一段線」的聲音;由於去年就曾傳出民進黨將放棄對南島爭議島嶼的主權主張,蔡英文昨天雖然表示不會放棄太平島的主權,但如果輕率處理「十一段線」議題,無疑將對選情投入爆炸性的變數。

北京近來在南海大舉填土造島,引發華府嚴重關切,美方認為中國正以造島計畫擴張其在南海的影響力。布魯金斯研究院指出,台灣和大陸的主張都未曾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國際法,應各自釐清「十一段線」或「九段線」的主張。

美國智庫學者葛來儀也主張,現在到明年總統大選期間,是台灣澄清「十一段線」意涵的機會之窗;因為中國「九段線」主張是以台灣的主張為基礎,如果台灣澄清其主張,將迫使北京也必須澄清其主張。如今美中為美軍機偵察前述島嶼,引發軍機互撞危機而相互指責。

有關南沙群島主權,一九四七年中華民國政府內政部方域司在其編繪出版的《南海諸島位置圖》中,以未定國界線標繪一條由十一段斷續線組成的線(或稱U型線);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由於與越南關係友好讓出北部灣、東京灣兩條線,將這十一條改為九條;中與越據此在二千年底簽署《北部灣劃界協定》,「九段線」因此得名。不論九段或十一段,線內島礁與水域除東沙群島、中沙群島及周邊水域無爭議外,西沙群島及南沙群島存在一定的爭議,尤以南沙群島爭議最激烈。

國際海洋法在一九八二年制定,能否適用一九四七年就存在的「十一段線」或稍後的「九段線」大有問題。我外交部也強調無論從歷史、地理和國際法,南沙、西沙、中沙和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水域,屬於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水域,不容置疑;台灣願積極參與對話及合作機制,循和平方式解決紛爭。

對南海爭議,北京採雙軌策略,一方面主張有關領土主權爭議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友好協商和談判,尋求和平解決;另一方面強調南海的和平穩定,由大中國與東協共同維護,形同排除美方干擾。中國大動作人工造島引來區域不安固然不當,但如因此就要求台灣改變對南海島嶼主權主張,形同對憲法國土固有疆域的變更,這絕對不是哪一人或哪一黨所能決定,且必然引起兩岸關係「地動山搖」。

蔡英文訪美不應輕率對南海主權問題表態,否則不但將引發台灣內部新的統獨爭議,更會讓北京對民進黨敵意快速上升,對她的選情絕對是高爆彈。台灣即將進入總統選舉肉搏戰,華府這些輕率主張只會造成兩岸關係破壞,更會激起對岸民族情緒,一旦點燃,如火燎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