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見的海軍vs.看不見的安全

2015-05-27 01:33:39 聯合報 蘭寧利/退役海軍中將(高雄市)

昨日海峽兩岸同時有二份與國防有關的重要報告公布,中共公布了專題型國防白皮書《中國的軍事戰略》,民進黨則公布他們的「國防政策藍皮書」第九、十、十一、十二號報告。在內容方面,很多地方可以對照比較。

中共的白皮書毫不諱言其「面臨多元複雜的安全威脅」,明列「美國強化其地區軍事存在和軍事同盟體系,日本大幅調整軍事安全政策」,而將「南海保持高頻度海空抵近偵察」視為挑釁。

在發展戰略方向時,白皮書也明確指出各軍種的戰略發展要求。大膽而明確的提出必須突破重陸輕海的傳統思維,建設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現代海上軍事力量體系,完全以國家利益為重,而不受傳統軍制的牽制。就整個重點來看,無不是針對不對稱軍、戰力發展,側重太空、網路空間與核力量方面之能力建設。關於網路建設,中共提出「提高網路空間態勢感知、網路防禦、支援國家網路空間鬥爭和參與國際合作的能力」。

民進黨的藍皮書在建軍重點上,顯然攸關全台生存的海上交通線安全未能重視;放棄軍種發展直接轉至軍種以下兵力運用細節上;外界期待有關國防事務的檢討與精進,無論GDP三%的國防預算或對募兵制的檢討,初期尚稍顯理性,最後還是屈就於選舉壓力,玩弄不負責任的文字遊戲。未就兵力大小的科學化求取,追求兵制與預算的合理性。

至於成立第四軍的說法和作法有嚴重偏失。我國在資安體系中國軍屬國家網路整體防護之一環,此點與共軍一樣均屬支援國家網路空間鬥爭。成立網軍絕不能包山包海,按駭客極可能是國內外一般散客,網軍要負全責就勢必擴大網路偵巡,此處絕對有必要釐清軍方涉入的深度,我國好不容易告別警總監聽,難道民進黨又想重起爐灶,讓新成立的資電司令部重操警總舊業?如廿四小時三六五天監聽PTT網站?

成立「第四軍種」,將國軍目前的情報次長室、通資次長室、電展室、資電作戰指揮部等單位整合,成立資電司令部。我相信從事民進黨「國防政策藍皮書」編撰的精英們,被計算機化的C3ISR(指揮、管制、通信、情報、監視、偵察)軍語所迷惑,因此有整合情報次長室、通資次長室的構想,事實上情報次長室所管高層次情報絕非一般戰情,因此他與C3ISR沒有直接關係。

通資次長室理論上應是網軍的政策單位,但不是全部,這個次長室也負責三軍偵感系統,從海底直到太空,海軍更早已將偵感系統與武器系統合併為戰鬥系統,政策複雜度更高。電展室的負責業務雖與情報有關,但其重點也非戰情而與資電作戰有相當大距離。學美國與國安局合署辦公,以我國與美不同的國情,藍皮書研擬的上述單位合併,不僅不倫不類,反會造成更大失能。目前國軍資電作戰指揮部同時兼負建軍與接受軍令系統指揮還是較為適宜。如果日本的網軍僅一個上校指揮,我國為什麼要上將?

不要過分誇大網軍的無敵,事實上所有軍事體系都有所謂的備援系統,此與一般民用系統(如中華電信)不同。網軍八十%以上的工作在防禦,在確保安全,這一部分是可以公開的,至於攻擊部分是根本不能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