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代表英國政府」 英駐台機構更名「辦事處」

 2015年05月27日 16:28

英國駐台代表胡克定。(英國在台辦事處提供)

英國駐台代表胡克定。(英國在台辦事處提供)

英國駐台代表機構長期以「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為名,即日起將改名為更具政府代表意涵的「英國在台辦事處(British Office)」。英國駐台代表胡克定(Chris Wood)27日表示,更名不僅能夠更充分說明辦事處在台業務並不侷限於貿易和文化,更可以和民間機構清楚區隔,讓他們可以對外界強調,「我們是英國政府的正式代表」。

由於台英並無正式外交關係,英國駐台代表機構長期使用「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The British Trade & Cultural Office,BTCO)」的中性名稱。然而隨著台英關係的全面發展,駐台機構的業務也從過去集中在貿易與文化教育交流,擴大至政治、科技、氣候變遷等不同領域,英國方面有意藉由正名,凸顯駐台機構的全方位功能。

胡克定27日向台灣媒體宣布,自26日起,英國駐台代表機構正式更名為「英國在台辦事處」。他表示,原本的「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名稱並不能表達駐台機構的業務內容,不僅台灣民眾多半不了解該名稱所代表的意涵,「還有人以為這是1家英商公司」。

Logo_(with_Chinese) (英國在台辦事處提供)
不但更名,英國在台辦事處也設計新的logo。(英國在台辦事處提供)

胡克定表示,在更名為「英國在台辦事處」後,英國政府希望更能充分反映辦事處在台灣的完整業務範圍,包括為在台英國僑民提供服務、促進台英科學與創新合作、推動對抗氣候變遷、支持台英經貿關係,以及鼓勵台灣企業前往英國投資等,讓大家知道,「我們是英國政府在台灣的正式機關」。

在英國在台辦事處正式宣布更名後,我國外交部也隨即發出新聞稿,表示「英國在台辦事處」的新名稱反映英國駐台機構的工作實質內涵,是「台英雙邊實質關係之正面進展」。

對於此一更名動作是否有台英政治關係更進一步的意涵,英國駐台官員不便直接評論,但胡克定在公開談話時強調,此次更名是「品牌化的動作」,業務內容並沒有任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就和上週或去年一模一樣」。

英國大選甫在日前落幕,胡克定表示,選舉結果確定由多數保守黨繼續執政,許多部長也獲派續任,而英國政府的施政優先要務也和過去一樣,希望進一步振興英國經濟,提升英國的貿易和出口表現。他強調,在此情況下,英國對台灣長久以來的政策預料也不會有任何改變。

胡克定簡述今年以來台英交流合作的重大進展,除了期許未來雙方在貿易、文化等領域繼續合作外,針對創新科技、氣候變遷,及開放數據(opendata)等領域能進一步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