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彩繪軍機為紀念抗戰添創意

點閱196
我要評比
 
2/10
4
分享
 

國防部將在7月上旬舉行國軍戰力展示,紀念對日抗戰勝利70周年,由於對岸已宣布,將在70年前日本正式向同盟國陣營投降的9月3日舉行大閱兵,這天也是中華民國軍人節,因此我方舉行軍力展示,頗有較勁爭奪對日抗戰史正統詮釋權意味。

俗話說輸人不輸陣,政府既要搶先舉行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戰力展示活動,與對岸別苗頭,縱使人力、物力、動員規模上,無法與對岸相比,但內容要有創意,打破死板的制式化例行公事窠臼。凸顯國軍和對日抗戰歷史遞嬗一脈相傳。

 

歐美國家軍方飛行部隊,為紀念特殊之人事時地物,為所屬飛機漆上精心設計的紀念彩繪塗裝,行之有年,成為時尚。國際性軍機彩繪塗裝交誼展示活動,不僅凝聚軍人對所屬部隊向心力與提升士氣;發揮個人創意與幽默,更彰顯軍隊歷史傳承與人文素養,成為各國航空迷口耳相傳盛事,提升各參與國軍方親民的正面形象與能見度,一舉數得。

從專業角度論,由國軍現役戰隊裡,抽出一架擔任彩繪機扮演部隊的公關活招牌與親善大使,實無損於空防戰備,況且彩繪機必要時仍可改回低視度迷彩塗裝,不必為了戰備大帽子因噎廢食。

革新必先革心,國軍將轉型募兵制,少子化與高齡化為社會趨勢,國防部與各軍種須懂得放下身段,基於維護自身永續生存發展前提,與民間私部門乃至文官體系,爭取日漸縮水的公共資源,力求以同理心與顧客導向思維,推銷自己,並懂得借力使力善用現成資源,經營公共關係,塑造正面形象。人才甄補、經營公共關係與形象塑造行銷,做法上不能率由舊章一成不變,這是逐漸世俗化、文官化的國防部與各軍種決策階層不可或缺的必修課。

況且今年適逢抗戰勝利70周年和台民乙未年抵抗侵台日軍戰事屆滿兩甲子,是軍方爭取曝光打造與推銷正面形象良機,國防部和空軍甚至可以舉辦戰機機身紀念彩繪設計比賽,並向民間公開競圖,開放民眾網路票選共襄盛舉,使紀念對日抗戰勝利70周年活動,更富在地化和民眾參與色彩,亦有助於宣揚全民國防意識和使民眾更了解國軍抗日戰史,促進台灣公眾對國軍的認同與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