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見我思-看民進黨怎麼治軍

 

我見我思-看民進黨怎麼治軍

 

 

點閱2617
我要評比
 
4/10
11
分享
 

 

民進黨國防藍皮書 維持募兵制
民進黨公布「國防政策藍皮書」,不會走回徵兵制的原路,另外也計畫成立第四軍種,即網軍;圖為陸軍通資電學校通信系統實體模擬器。(軍聞社資料照片)

 

民進黨出了12本國防藍皮書,一本本讀來還蠻有味道的。看似冷眼旁觀,以在野黨身分評點馬政府國防政策的缺失,但更像是對過去執政8年的反省。

 

例如以國防預算占GDP比例言,民進黨以往雖主張占3%,但現調整改口成隨經濟成長而成長,不再堅持一定比例。

 

 

 

國防預算占GDP3%,是美方在扁政府時代提出的要求,扁政府曾有一年照著編,軍方突然多了好幾百億元預算,手頭寬得跟個暴發戶一樣,都不知道該怎麼花了。

 

其實,當家才知當家的難。等民進黨執政就知道政府的財政問題,社福的支出愈來愈高,明年總統大選,兩黨只會競相加碼,不會有人喊煞車的。民進黨真若再執政,也編不出占GDP3%的國防預算。

 

此外,民進黨一改當年執政時,武器獲得以外購為主的調性,藍皮書主張全力扶植國防工業,但真的執政後,如果老美不贊成台灣發展國防工業,私下扺制,或在武器研發的差不多準備量產時,老美突又塞一堆採購清單,逼我們吃下去,民進黨基於政治考量,能不買單?敢不買單?

 

其實,馬政府任內台美軍售達183億美元,幾乎都是民進黨執政時就談好的。民進黨是否真的轉性,國防工業決定走自己的路,恐怕得打個問號。

 

藍皮書對國軍發生弊案後的危機處理,倒是相當用心研討。藍皮書也說,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在阿帕契事件爆發後,即於4月6日責成智庫針對軍紀缺失、危機管理與機密保護等相關事項,廣徵改革意見。

 

事實上,藍皮書對洪仲丘案與阿帕契案著墨極深,用意無它,民進黨在建立日後處理軍中重大軍紀或弊案的危機模式與SOP上,深自警惕。

 

此外,民進黨用一本藍皮書,專門檢討退輔制度,結論是縮減任務,以退伍軍人就學就業為主要,退輔會預算從300億元減到100億元之內,並併入國防部。隨著老榮民的日漸凋零,青壯退伍軍人的增加,退輔會裁併已是大趨勢。

 

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對軍人表面拉攏,內心卻是疏離與不信任的。很矛盾的心情。由於以往沒接觸過軍務,加上執政前,軍人的反台獨立場,與民進黨的政治理念相左,經常打擂台,所以第一次執政時,雙方往來都很小心。

 

但有了一次的執政經驗,民進黨也了解軍隊是怎麼回事了。所以12本藍皮書論述,倒也在規矩方圓之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