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失職!兩艘法國軍艦「路過」台灣 軍方逾半日竟未通報

 2015年05月29日 07:00

法國的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迪克斯莫德號」,7日在我國漢光演習期間於東部海面通過,但我軍方經過半天竟未辨識通報。(取自維基百科)

法國的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迪克斯莫德號」,7日在我國漢光演習期間於東部海面通過,但我軍方經過半天竟未辨識通報。(取自維基百科)

國軍年度最重要的漢光31號演習電腦兵棋推演,於5月4日到8日、共5天4夜,不分晝夜進行台海防衛作戰的電腦對抗,在7日正進行聯合國土防衛的反登陸作戰、攻擊軍與防衛軍在西部灘頭殺得難分難解時,空軍1架C130運輸機在花蓮外海24浬(約48公里)處,目測到1艘有飛行甲板、類似輕航母的大型船艦,經空軍花蓮基地緊急派F-5戰機升空拍照進行辨識,發現居然是法國的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Mistral-class amphibious assault ship)「迪克斯莫德號」(Dixmude)。

同日傍晚,也在三芝外海發現1艘法國海軍最新型的拉法葉級巡防艦(La Fayette-class frigate)「阿克尼特號」(Aconit),沿著海峽中線航行通過台灣海峽。由於這2艘法國軍艦一東一西、同樣以每小時20浬(約40公里)的速度向北航行,但以這樣包夾的方式通過台灣附近海域,一度被軍方解讀這個舉動相當不友善。

法國海軍拉法葉級巡防艦「阿克尼特號」(Aconit)(維基百科)
法國海軍拉法葉級巡防艦「阿克尼特號」(Aconit)(維基百科)

清晨就發現 以為是漁船而掉以輕心

據指出,這2艘軍艦在7日清晨分別進入台灣南部海域,阿克尼特號是沿著海峽中線靠東邊北上,而屬於輕航母的迪克斯莫德號進入台灣東南部的海域,並在距離台灣東部24浬外的公海上向北航行。位於台灣南端與東部地區的海軍觀通雷達雖在清晨時就發現目標,但雷達反射的光點就如同一般漁船大小,被各觀測雷達站的值班人員給忽略,未特別辨識船艦身分。

20150528-SMG0034-T01-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小檔案.jpg
 

7日國軍漢光兵推進入聯合國土防衛的反登陸作戰階段,或許焦點在兵推上,這2艘法國軍艦就靜悄悄的在台灣東西海域向北航行。中午1架空軍C130運輸機飛往花蓮基地時,在外海目測到1艘具有飛行甲板的大型船艦,空軍飛行員對於海上有飛行甲板的船艦都比較敏感,加上這艘船艦距離陸地只有約48公里,因此馬上通報在花蓮外海有不明具飛行甲板的大型船艦航行。

之後,空軍立刻從花蓮基地派出F-5戰機升空進行辨識,在F-5戰機飛近目標上空、進行拍照與目標辨識後,確認是法國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

法方未告知 西部海域還有艘拉法葉

經國防部情報次長室與法國在台協會武官連絡後,得知迪克斯莫德號是在進行類似我國海軍的敦睦遠航訓練,當時正前往上海訪問,並參加日本首次舉行的「國際海上防務會議及軍備展」活動,法方說明這是法國海軍應屆海官畢業生所進行的遠航訓練,由於兩棲突擊艦比較敏感,所以選擇由台灣東部海域北上前往上海、日本。

法國海軍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迪克斯莫德號」(Dixmude)停靠上海(取自網路)
迪克斯莫德號9日停靠上海(取自網路)

據指出,法方並未告知還有1艘的拉法葉軍艦航行台灣海峽,位於東北角的雷達站在傍晚時,對於1艘沿著海峽中線北上、並已通過三芝外海的船艦感到懷疑,並通報位在大屯火山群最北端竹子山頂的空軍嵩山雷達站要求進行目標辨識,才確認其法艦的身分。而法方並未在第一時間說明還有1艘拉法葉艦正在台灣海峽航行,軍方內部還是對於未先告知多有微詞。

失職未懲處 軍方低調不處理

軍方內部認為,漢光兵推期間,國軍各單位因提升戰備,偵監單位比平時更注意台灣周邊的情勢。而海軍觀通雷達人員誤判目標未加理會,讓法國兩棲突擊艦與拉法葉軍艦在台灣周邊航行超過半天以上而未辨識通報,顯示其紀律的廢弛而失能。但因這2艘法國軍艦是進行年度例行性的訓練,法國海軍每年都會通過台灣附近海域前往日本訪問,加上台法雙方有定期的軍事交流,因此對這次事件並未懲處失職人員。

雖然事後國防部以屬於法方例行性訓練並未懲罰失職人員,但軍方內部認為,在漢光兵推期間所犯的過失應從重檢討,畢竟演習視同作戰,怎麼可以用友邦的軍事交流而低調不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