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化共軍 後發制人

點閱1083
我要評比
 
7/10
5
分享
 

大陸首部以《中國的軍事戰略》專題的國防白皮書公諸於世。在此亞太局勢動盪,中美南海角力,日本意圖擺脫二戰後體制,積極發展美日聯盟關係的敏感時刻,發表此書,戰略意義非凡。 長期以來,國際在「中國威脅論」的陰影下,直指中共的《國防防白皮書》不透明,尤其質疑軍事戰略意圖,何須建設如此龐大的軍力?此前中方的白皮書以《中國的國防》為名,此次更名為《中國的軍事戰略》,顯然是向國際表達其軍事戰略意圖;解答外界對中共的軍力發展不透明的質疑,重點在說明建設武裝力量的目的與使用。 其實這個問題是無解的,報告的論述以軍事專業為主,不但大眾不理解,更用了只在中共軍事理論體系中才定義的專用術語,其抽象程度,既使是西方的專業人士也未必能正確解讀。由於專注於軍事戰略的討論,故對武器、裝備的實體建設就隻字不提了。因此軍力發展還是不透明。 全書重點,在說明中共走和平發展的道路,不會稱霸、不會對外擴張、不會威脅他國。書中也很務實的看待世局,認為當前仍多矛盾與衝突,引為權力的鬥爭與再分配,隱含著地緣戰略的基本架構,正在默默的變化中。

堅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令人詫異的是,中國大陸積極向外推廣「一帶一路」的戰略,何以未能與軍事戰略相連接?須知,從地緣戰略理論上解釋,「一帶一路」的戰略,在改變地緣戰略格局;是海權世代與陸權世代交替的巨大變革,因而留下疑問。縱然世事多變,中共對世局發展仍充滿自信與樂觀。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世界大戰打不起來,總體和平態勢可望保持,整體環境對中國有利。

書中揭示了中共的國家目標,即是所謂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以「兩個一百年」作為完成的時間表,實現「小康社會」及「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另為實踐中國夢提供堅強保障,對軍隊而言就是強軍夢。中共的軍事戰略,係以防禦性國防政策為基石;並以一套「積極防禦」的戰略思想,作為戰役指導及建軍發展的理論基礎。其核心理念在堅持「戰略防禦」與「戰役進攻」,後發制人的原則,堅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主張,並將共軍定位在「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中共軍力的前瞻發展,建立在未來戰爭形態的認知上,著眼於建設信息化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努力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由於中共的軍工能力發展有成,基於科技進步推動武器裝備自主創新,已成現實。未來發展將著重於質量建軍,提升「信息化」、「空天一體」、「立體攻防」、「精準打擊」等力量建設;並在作戰指揮上,運用諸軍兵種戰力一體化,完善「聯合作戰」體系。使共軍邁向世界現代化軍隊的前列。

共軍的建設有成,三軍兵力及任務上將加速轉型,改變重陸輕海的傳統思維,重視海洋經略,維護海權。海軍向遠海護衛型轉變,陸軍向全域機動型轉變;空軍則建立空天防禦體系,向攻防兼備型轉變,這意謂著未來共軍將搶占太空高度,拓展海外兵力投射。但這已脫離了「戰略防禦」的概念。

台獨仍是兩岸最大威脅

依其慣例,對台問題表述不多,仍將「台獨」勢力及其活動,定位在兩岸關係上的最大威脅。目前兩岸關係雖然緩和,但依共軍「堅強捍衛祖國統一」的立場,不放棄以武力犯台的政策沒有改變。但因共軍軍力的快速成長,已使台海情勢徹底改變。面對當前的軍事情勢,主張「台獨」的人士,必須考量是否願以付出整個台灣為代價。(作者為退役中將、中華戰略學會常務理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