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一篇記者的報導,引起許多同好不平!我想雲豹或許不是頂尖的!但也有基本的能力!起碼有衍生出許多副型!性能也不算太差!

上為雲豹裝甲運兵型(APC)

下為搭載105公釐低膛壓戰車砲突擊砲型(MGS)之都市數位迷彩構型(已停止研發)

Firecar2.jpg

上:原型車階段的步兵戰鬥車型(IFV)係採用美國原裝的ATKM242之25MM鏈砲及Delco原裝砲塔但是超貴!!

下:2015剛曝光之步兵戰鬥車型(IFV)係採用美國原裝的ATK之30MM鏈砲及中科院砲塔!

 

 

相較於鄰國日本的96式輪型裝甲車我想好很多了!韓國還是停留在履帶車至上的觀念!!!

先介紹一下主角們!

新加坡:AV-81泰瑞克斯八輪裝甲車(Terrex)

 

美國史泰克系列八輪裝甲車(Stryker)

 

 

義大利人馬座裝甲戰鬥車(Centauro):突擊砲車中的一哥!竟然可裝載120MM/105MM主砲!!

 

芬蘭8X8模組化輪型裝甲車(Armoured Modular Vehicle,AMV)

 

德國\荷蘭MRAV拳獅多任務裝甲車(Boxer):輪型裝甲界的一哥!!!

 

  

其實每個人心中的好車各有所屬!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國軍幹部中真正了解各國發展趨勢的人很少!!!連國內最大的網站"軍武狂人夢"
(http://www.mdc.idv.tw/mdc/)都沒看過的人比比皆是!!殊為可惜!!!我們都希望國軍更好!所以更要觀注參與國防事務,才能增強國立,作為國軍的後盾!

不過錯誤的政策真事後患無窮!!軍事採購有其特殊性,不應一昧以採購法最低標為之,此外決策者的想法會影響久遠,例如之前雲豹

差點就要採購國造T-7520機砲作為主要武裝,真佩服作這決策的長官及寫案子的參謀,差點演出世界級的鬧劇並且把別人的小孩送上戰場當砲灰!!這麼大的砲塔配一支只能嚇嚇人的牙籤!!!還好決策轉彎了!!!

 還是看看比較表!!!各國作戰需求不同,國力也不同,所以製造出來的當然有差異!!可惜的是好好的雲豹被採購法,無良廠商,還有錯誤決策玩到殘廢!!!內部還戲稱"裂豹",這誰該負責呢?

本文資料來自於網路!尤其是參考"軍武狂人夢"全台最大的軍事專業網站!該網站的海軍陸軍資訊非常完整!!希望國軍同仁能多多參考!增加自已的專業知識吧!

型號 CM-32 8X8輪型裝甲車 AV-81泰瑞克斯八輪裝甲車(Terrex) 史泰克系列八輪裝甲車(Stryker) 人馬座裝甲戰鬥車(Centauro) 8X8模組化輪型裝甲車(Armoured Modular Vehicle) MRAV拳獅多任務裝甲車(Boxer)
製造國/廠 中華民國/聯勤兵器整備中心  新加坡/新加坡動力科技公司、愛爾蘭TTL公司 美國/GDLS  義大利/Consorzio Iveco Fiat與Oto Melara  芬蘭/Patria Vehicles of Hameenlinna  德國、英國(已退出)、荷蘭/ARTEC GmbH ARTEC GmbH由德國Krauss-Maffei Wegmann (KMW) 與Rheinmetall Landsysteme、英國Alvis Vickers Ltd、荷蘭Stork組成
使用國 中華民國 新加坡 美國、加拿大 義大利、西班牙 芬蘭、波蘭、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南非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德國、荷蘭、瑞典、挪威、土耳其、西班牙
車體尺寸(m) 估計值:全長7  全寬2.7~2.8 長7 寬2.7 高2.1 全長6.99  全寬2.72(2.84)  全高2.65 反戰車/火力支援型(RAV):全長7.85(不含砲管)/8.56(含砲管)  全寬2.94  全高2.74 ;裝步戰車型(VBC):全長7.93 全寬3.28  全高2.7;裝甲運兵車型(APC):全長7.93 全寬3.28  全高1.93 全長7.7  全寬2.3  全高2.9 全長7.88  全高2.37
戰鬥重量(ton) 估計值:22  基本重量17.5~20,最大戰鬥重量24 ICV型:17.24;MGS型:20.41 RAV:25(加裝附加裝甲後:28) ;VBC/APC:24 14~25  8X8型:25~33
發動機/馬力 P0/P1:Caterpillar C9柴油機*1/400 原型車:Caterpillar C9柴油機*1/400  Caterpillar 3126柴油機*1/350  Iveco VTCA 6V柴油機*1/512  DI 12 Scania柴油機*1/480  MTU柴油機*1/710
  P2/量產型:Caterpillar C12柴油機*1/450          
推重比(hp/ton) ? 16.67~22.85  ICV型:20.3;MGS型:17.15 RAV:20.5 ;VBC/APC:21.3 19.2~34  21.5
極速(km/hr) 105 120 100 100 120 103
續航力(km) 800 ? 500 800 800 1050
乘員 量產APC型:車員2名,搭載9~11名步兵 APC:車員2名,搭載12名步兵; IFV:車員3名,搭載8名步兵 ICV型:車員2名,搭載9名步兵;MGS型:3 RAV:車員4名 ;RAV-T:車員4名,搭載步兵4名;VBC:車員3名,搭載步兵6~8名;APC:車員3名,搭載步兵6名 APC/IFV:車長、駕駛各一,砲手一名(視選用砲塔而定),搭載8至10名步兵 8X8型:車員、步兵共12名 
武裝 原型車: ATK M-242 25mm 81倍徑鏈砲*1, T-74 7.62mm同軸機槍*1 ,T-74 7.62mm防空機槍*1,T-85 六聯裝煙幕彈發射器*2  APC:RWS遙控槍塔*1(裝有一門AGL 40mm榴彈機槍、一挺7.62mm機槍、5具SGL煙幕彈發射器) ICV型:M-240 7.62mm機槍或M-2 12.7mm機槍或MK-19 40mm榴彈機槍或標槍反戰車飛彈發射器*1,MK-6四聯裝煙幕彈發射器*4 RAV:OTO-Breda 105mm 52倍徑砲*1,7.62mm同軸機槍*1,7.62mm防空機槍*1,四聯裝80mm煙幕彈發射器*2 APC:12.7mm遙控機槍*1  12.7mm機槍*1 
量產型APC:96式遙控武器站*1(配備T-91 40mm榴彈機槍 、T-74b 7.62mm機槍*1、煙幕彈發射器*16);量產型IFV:ATI 30mm鏈砲*1 必要時可另增一挺人操7.62mm機槍  MGS型:M-68A1E4 105mm 51倍徑旋膛砲*1,M-2 12.7mm機槍*1,MK-6四聯裝煙幕彈發射器*2 VBC:Oerlikon KBA 25mm機砲*1,TOW AGTW反戰車飛彈發射器*2,7.62mm同軸機槍*1,7.62mm防空機槍*1,四聯裝80mm煙幕彈發射器*2;APC:7.62mm或12.7mm機槍*1,可選配80mm煙幕彈發射器 IFV:25/30mm機砲*1,7.62mm同軸機槍*1,TOW反戰車飛彈發射器*2(以上武裝視使用的砲塔而定);AMOS迫砲車:120mm迫擊砲*2  裝步戰車型: 30mm機砲*1,7.62mm同軸機槍*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