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善用先進空優 摧毀地面威脅 如「殺雞用牛刀」─以軍採重型精準武裝 對付小規模戰場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殺雞焉用牛刀」是一句人盡皆知的諺語,但對以色列空軍司令艾席爾少將而言,隨著新一代F-35戰機等新武器進入以軍服役,以軍反而會在小規模衝突中,使用更多重型精準彈藥,以強大的空中攻擊力量,解決地面威脅。

 艾席爾提出的概念與歐美國家強調的「外科手術式打擊」正好相反,艾席爾的副手諾爾金准將,更將上司的作戰概念形容為「用保齡球來打撞球」。

 就一般概念來看,這種作法不但容易造成附帶損傷,也可能導致誤擊友軍。但以色列軍方在2014年就在加薩走廊衝突中,完美地詮釋了這個新戰術─其以低空飛行的F-16I戰機,在距地面友軍只有250公尺的地方,投下2000磅的大型精準導引彈藥,成功擊毀目標,並造成敵人重大傷害。

 艾席爾直言:「在小規模衝突中,如何在敵方傾盡全力的情況下,將雙方損失降到最低並獲致勝果,對我們而言是重大的挑戰。」艾席爾還強調,定翼戰機除了能對地面部隊提供最佳的密接支援外,比起地對地武器的攻擊,更能降低傷亡。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反制哈瑪斯的地道戰,以軍當時除了利用大型彈藥進行精準空中攻擊,進而擊毀地道之外,其他單位對地道根本束手無策。

 以色列2016年起將獲得最先進的F-35戰機。艾席爾認為這款戰機將不只是以色列取得國土空優的利器,甚至能用於類似加薩衝突環境,在都會住民地戰場發揮重要作用。因為地對空飛彈系統的擴散,傳統打擊戰機將面臨擁有防空飛彈的恐怖組織或非政府組織的威脅,也讓以軍未來將更加仰賴F-35戰機所擁有的先進電戰與匿蹤優勢。

 除此之外,近年來以色列空軍已增加與美國、希臘以及其他國家空軍的聯合演習頻率,並加強部隊進行精準武器的投射攻擊訓練。

 以色列國防部長亞阿隆也呼應了艾席爾的想法。他表示,在加薩衝突中的7000多個攻擊目標中,有超過5000的目標是藉由空中攻擊摧毀。

 以色列國營的拉法葉軍事公司空中與情報部門執行副總米勒則表示,精確的情報至關重要,配合強大的空中打擊能力,其準確性與破壞力都是地面打擊力量所無法企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