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營軍港住了數十年 中正艦下周沉海當魚礁

2015-06-27 03:13:22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侯俐安/台北報導

 

中正號登陸艦,將由漁業署沉放作為魚礁。 圖/軍聞社

分享
 

二○○三年四月十九日,海軍退役驅逐艦「漢陽」號在苗栗外埔外海爆破,沉入海底作為人工魚礁,不僅吸引大批民眾在岸邊觀看,還有媒體現場報導。但此後十二年卻沒有任何一艘軍艦魚礁「下水」,直到最近漁業署再與海軍合作,改造退役的船塢登陸艦「中正」號,預計卅日沉放於屏東縣車城鄉海口村海域,成為國內第十四處軍艦礁。

 

中正號登陸艦服役五十多年後,將由漁業署沉放作為魚礁。 圖/軍聞社

分享
 

人工魚礁是利用材料在海床上形成讓水生動物棲息的「水下公寓」,以增加附近海域魚群數量。礁體愈大、愈堆疊,集魚效果愈好,因此各國常以退役船隻作為魚礁。全球最大的軍艦礁是美國海軍航艦「奧里斯坎尼」(Oriskany)號,排水量近四萬噸,二○○六年沉放於墨西哥灣。

我國以除役軍艦作為魚礁,始於二○○○年十一月十九日,人員運輸艦「萬安」號在宜蘭石城外海沉放。接下來兩年半期間,總共沉放了十三艘退役軍艦,但在漢陽艦沉放後就無下文。

漁業署指出,人工魚礁是重要聚魚處所,台灣沿岸已有八十八處人工魚礁區,總計兩萬七千餘座魚礁,包括電桿礁、大型鋼鐵礁及船礁。前幾年雖未向海軍要求撥交除役軍艦,仍持續利用廢漁船等材料,執行魚礁投放工程;為增加船礁帶來之效率,去年初詢問國防部有無退役軍艦,軍方同意撥讓中正艦。

海軍官員說,中正艦已將殘油、廢水、石綿防火墊等具汙染性物質全部移除,艙壁打穿許多洞孔,方便未來魚類進出。艦上高聳的桅杆也拆下,豎立在左營軍區文康哨門口,留作紀念。

中正艦預定於廿九日由拖船拖帶,告別服役幾十年的「老家」左營軍港。第二天上午抵達預定位置後,引爆炸藥進水沉沒。當地海域在十三年前,也曾沉放中榮號戰車登陸艦作魚礁。

沉放魚礁後,漁業署會在周邊畫定禁漁區,通常直徑為一海里。一方面讓魚礁發揮休養生息效果,二方面避免漁網勾到魚礁而損毀,因此也有遏止違法底拖漁網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