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艦」役期逾50年 曾任蔣中正座艦

2015-06-27 03:13:25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中正號登陸艦,將由漁業署沉放作為魚礁。 圖/軍聞社

分享
 

中正艦排水量近萬噸,是一艘船塢登陸艦,一九六○年進入中華民國海軍,編號一九一。本艦原名「東海」,曾是故總統蔣中正視察操演的座艦,一九七五年蔣逝世,改名「中正」紀念。

相較於船艏有「開口笑」大門、可直接搶灘的戰車登陸艦,船塢登陸艦後半段船身是一具船塢,可讓登陸艇駛入駛出,將較大型的武器裝備送上陸地。且因不需搶灘,船身不必設計成平底,速度與耐波性較佳。

政府遷台初期,海軍沒有船塢登陸艦。八二三台海戰役期間,美國緊急軍援國軍六輛八吋自走砲車,由國軍的合字號登陸艇裝載,用美軍的船塢登陸艦運送到金門外海。合字號艇闖越共軍砲火封鎖線,將砲車運上金門,大幅提升守軍火力與士氣,因而扭轉戰局。

戰後經中美雙方評估,美軍決定軍援台灣一艘船塢登陸艦。一九七七年,海軍又接收一艘船塢登陸艦,命名「鎮海」,編號一九二。

從帳面上看,中正艦在台役期超過五十年,其實卻是兩艘船「接力」完成:一九八四年,拆船業者向美軍標得一艘除役的船塢登陸艦,拖到高雄準備拆毀。海軍派員上船檢視,發現這艘船的狀況相當好,於是便以中正艦與廠商交換。官兵直接移往新船,一九八六年二月成軍,但因並非公開軍購,對外祕而不宣,艦名、舷號不變。「新中正艦」意外獲得第二春,直到二○一二年才除役。

我國現在僅剩下一艘船塢登陸艦,是二○○○年服役、編號一九三的「旭海」艦。旭海艦除了參加兩棲演習,還需載運各外島的小艇返台維修,任務吃緊。

海軍明年起將執行「宏運」計畫,由國內廠商建造船塢登陸艦,取代現役高齡兩棲艦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