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採購弊案連爆 監委究責兵整中心

2015-06-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軍方近年爆發採購弊案,包括前年底放水驗收劣質裝甲運兵車變速箱,今年一月發生戰車履帶採購弊案,以及國軍自製自產的雲豹裝甲車日前驚爆廠商以低價中國劣質品濫竽充數,再行賄軍方人員放水的弊案,監察院會商後發現,都與陸軍兵整中心一再出包有關,將追究兵整中心官員的責任疏失。

  • 位於南投集集的兵整中心一再出包,監委決定追究相關官員責任。圖為日前兵整中心展示雲豹裝甲車,並開放外界參觀。(資料照)

    位於南投集集的兵整中心一再出包,監委決定追究相關官員責任。圖為日前兵整中心展示雲豹裝甲車,並開放外界參觀。(資料照)

上述弊案前兩者與兵整中心有直接關聯,至於六月十一日爆發的雲豹裝甲車「動力底盤系統」採購案,監院人士表示,檢方搜索的軍備局二○九廠,就是由兵整中心生產製造廠、研發整合處在二○一一年底移編軍備局而成立,也被監委認定與兵整中心有關,因而決定追查。

監委︰軍方內控機制有問題

監察院決定由監委劉德勳、蔡培村與陳慶財三人立案調查雲豹裝甲車弊案,三位監委將從「制度面」調查兵整中心為何接連發生弊案;負責主查的劉德勳表示,將調查兵整中心在相關採購案的制度面有何疏漏,並了解在各級督導及監督方面發生什麼問題。

陳慶財表示,他們不是只調查雲豹裝甲車弊案,而是要了解軍方行政管理的制度,再進一步了解兵整中心相關人員是否應負起相關的監督責任。蔡培村強調,軍方的內控機制有問題。

國軍二○一二年斥資兩千兩百餘萬元採購六十三具裝甲運兵車變速箱,隔年爆發貪污弊案,廠商以庫存劣質品交貨,再行賄兵整中心士官,以交換驗收放水。

陸軍後勤指揮部承辦三億元戰車履帶採購案,今年一月間,兩家廠商行賄國軍的上中下游,包括行賄負責驗收的兵整中心相關軍士官,及負責採購的後指部;這些單位採購的劣質戰車履帶,不堪使用的程度,足以讓戰車在行進間拋錨。

至於雲豹裝甲車的「動力底盤系統」採購案,廠商以劣質貨充數,最具體的是型號S1S2轉向機,其造價高達廿八萬元,實際上卻用價值僅一萬一千元的劣質品濫竽充數,導致雲豹裝甲車的妥善率偏低,平均兩天就有一輛必須進廠更換料件,檢方因此搜索軍備局二○九廠及相關廠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