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陸太平洋展武 台灣更需朋友

字級:  
發稿時間:2015/06/30 10:23 最新更新:2015/06/30 10:23

(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29日專電)甫自台灣返國的加拿大安大略省溫莎市「溫莎星報」記者施密特19日在該報撰文表示,在中國大陸於太平洋展示武力之際,台灣更需要朋友。

除文字報導外,溫莎星報(Windsor Star)在其網站亦播放施密特(Douglas John Schmidt)在台拍攝的影音,報導台灣各方面進步情形,並對台灣基礎建設完善,人民深具人文素養及政經發展成熟深感震撼。

施密特報導中稱,擁有14億人口的共產巨人,中國大陸近來悄然蛻變成全球超強經濟體後,開始大膽地在政治與軍事上採取強勢作為,威脅擁有2300萬人的台灣。

施密特指出,就南海議題而言,美國已宣布南海是國際海域,此一區域是每年5兆加元貿易所繫的重要航道,目前有6個國家宣稱對資源豐富的南海擁有主權,惟中國大陸派出軍艦巡邏加以保護。在這場太平洋地緣政治大賽局中,美國以平衡冒進北韓作為藉口,把武器賣給其亞洲盟邦,中國大陸則透過在戰略核武增加多彈頭飛彈,以及擴大海軍規模及活動範圍作為因應。

總統馬英九在就任7週年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不能漠視中國大陸存在。」在複雜的政治對峙下,隔著台灣海峽的中國大陸和台灣關係是由所謂「九二共識」所規範。雙方同意只有一個中國,但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此的詮釋不同。

施密特稱,台灣或許面積很小,但它是亞洲4小虎之一,也是全球第19大經濟體,過去60年來每年平均經濟成長率高達7.7%。很多國家及企業喜歡把人民優先掛在嘴上,但台灣卻確實實踐公平分配的國家目標。台灣目前只有不到2%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失業率維持在4%左右。此種由科技導向所推動的經濟發展,被稱為「台灣經驗」。10406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